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行業大咖周末聚松山湖論道機械人產業機遇與挑戰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當下人工智能產業方心未艾,本周末在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畔,來自全球各地的機械人產業英雄、科創超級導師及學界權威齊聚華山論劍,縱論粵港澳大灣區機械人產業的發展趨勢及機遇,更有粵港澳大灣區多家優秀企業及高校現場發佈或展示最新「黑科技」產品,推動行業成果的廣泛交流;同期還將舉辦粵港澳雙創青年交流會,邀請粵港澳優秀青年代表共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背景下創新創業機遇。
 
  探討智能製造浪潮下的機遇與挑戰
 
  29日至30日,以「建設產業生態 創新人才培養」為主題的粵港澳大灣區機械人產業與新工科教育發展高峰論壇系列活動將在松山湖舉行。據悉,是次活動由東莞市人民政府、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主辦,松山湖高新區管委會、東莞市機械人產業協會、東莞松山湖國際機械人產業基地聯合承辦,並有中國機械人產業聯盟、香港人工智能與機械人學會等多個單位聯合參與,舉辦過程中全方位集結粵港澳大灣區各地力量,預計將邀請政企各界行業精英、專家學者共聚松山湖畔,探討智能製造產業新浪潮下的全新機遇與挑戰。
 
  據主辦方介紹,是次活動邀請的嘉賓包括產業政策制定與引導的政府機構的發言人,也有從事智能產業行業科研探索的專家學者,以及產業內企業負責人等。其中已公布的名單有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中國機械人產業聯盟執行理事長宋曉剛等國家部委及全國性行業協會代表,也有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盧秉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機械學院教授顧佩華等海內外院士代表,也有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前院長高秉強、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胡繼善、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智能機械人實驗室教授劉宏等走在機械人科創一線的超級導師代表,還有雲鯨智能科技(東莞)有限公司創始人張峻彬等未來產業新星代表。
 
  按照活動安排,這些來自機械人產業各領域的「最強大腦」,將在活動期間與參會者展開深入交流對接,開啟一場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共同把脈粵港澳大灣區機械人產業發展的未來機遇。其中,6月30日,盧秉恆、顧佩華、高秉強、趙傑、王田苗將將圍繞機械人核心技術、智能機械人系統與應用、機械人新工科人才創新培養等機械人產業的細分領域舉辦多個專場論壇和作主旨報告,深入闡述國內在該領域的最新發展進展及方向。
 
  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開園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積極推進東莞松山湖(生態園)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一系列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建設。在是次活動期間,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將正式開園。此外,作為系列活動三大子活動之一,粵港澳雙創青年交流會將在6月29日舉行。屆時,來自粵港澳各地的優秀雙創青年將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背景下創新創業機遇》這一主題展開深入交流,並參與松山湖未來產業游、深入松山湖生態科普館、廣東拓斯達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散裂中子源等地參觀,考察松山湖創新發展的生態支撐。
 
  近年來,為對接港澳創新資源,松山湖陸續推進了國際機械人產業基地、港澳青年創業基地、松山湖粵港澳青年文化創意創新創業中心、松山湖粵港澳青年文化交流服務中心等平台建設,目前已有不少港澳創業團隊來此紮根並得到快速發展。為展現粵港澳大灣區機械人產業最新發展成果,6月29日至30日期間,系列活動還將舉辦松山湖創新產業展。屆時,將有來自粵港澳三地數十個項目參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