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同程藝龍與同程旅遊聯合發佈紅色旅遊報告:青少年成為紅色旅遊主力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隨着建國70周年大慶的臨近,旅遊消費領域的紅色旅遊熱持續升溫。日前,同程藝龍與同程旅遊聯合發佈了《2019紅色旅遊趨勢報告》(下稱《報告》),分析了當前國內居民紅色旅遊的消費特點及趨勢。
 
  《報告》顯示,2019年暑期(7月和8月)同程藝龍平台紅色旅遊景點的客流量同比增長了90.4%,主要以紅色主題博物館和紅色主題景區(遺址)最受歡迎。旅遊線路方面,主要以革命老區及重大革命歷史事件發生地最熱門,延安、井岡山、遵義等已經成為客流量最大的「紅色經典」目的地。紅色旅遊的遊客結構出現了明顯的年輕化趨勢,青年和少年兒童已成為最大的需求群體。
 
  紅色旅遊產品豐富多樣,紅色主題博物館最受歡迎
 
  《報告》顯示,當前國內紅色旅遊景點及相關旅遊產品種類豐富,有主題博物館、紅色主題園(景區)、革命先烈或名人故居、革命英雄紀念館、紅色主題實景演出等,其中最受歡迎的是主題博物館。數據顯示,國家博物館、中國海軍博物館、江陰軍事文化博物館等包含紅色主題展的博物館人氣最高,特別是與解放戰爭相關的主題展最受歡迎。此外,抗戰時期及解放戰爭時期的歷史遺址也非常受歡迎,暑期期間吸引了大量在校學生客流,比較熱門的有孟良崮戰役遺址景區以及三大戰役戰場遺址等,中共一大會址等革命歷史重大事件遺址暑期期間的客流量也創下新高。革命先烈或愛國人士故居也是比較受歡迎的紅色主題景點,比較熱門的主要有毛澤東故居、鄧小平故居等偉人故居,以及李大釗、趙一曼、黃繼光、董存瑞等革命烈士故居、故里。
 
 
  青少年群體成為紅色旅遊主力客群
 
  《報告》基於同程藝龍景點大數據的分析顯示,紅色旅遊景點的遊客年齡結構相對年輕,其中,14歲以下的中小學生佔比5.4%,20至39歲青年群體佔比57.3%,整體青少年及青年人群占絕對多數。
 
 
  從年齡結構上看,紅色旅遊已經不再僅僅是老年人的最愛,它已經成為廣大青少年人群喜歡的旅遊主題,充分表明紅色文化在年輕一代人群中得到了很好的傳承。
 
  紅色旅遊線路以革命老區最熱門
 
  《報告》來自同程旅遊的度假大數據顯示,由貴州、江西、陝西、湖南、廣西等地的革命老區相關目的地組成的紅色旅遊線路最受歡迎,尤其以涵蓋了遵義、韶山、延安、井岡山等目的地的線路最熱門。其次,新中國成立後生產建設方面的重要歷史成就發生地同樣是非常受歡迎的紅色旅遊目的地,例如,大慶、紅旗渠、酒泉、西昌等地。紅色旅遊線路以5至7天的行程居多,通常包含了周邊的特色地標性景點。對於很多革命老區而言,紅色文化元素已經成為當地吸引全國遊客的主力IP,同時也帶動了周邊地區旅遊經濟的發展。今年暑期以來,比較受歡迎的紅色主題線路主要有:北京+保定+西柏坡、上海+嘉興+平陽、南京+鎮江+句容+常熟、泰州+鹽城+淮安+徐州、貴州遵義+茅台鎮+黃果樹+西江千戶苗寨+鎮遠古城+梵凈山、長沙+韶山+張家界森林公園+百龍電梯+玻璃橋+天門山+玻璃棧道+鳳凰古城、延安+壺口瀑布+陝西歷史博物館+兵馬俑+華清池+明城牆+永興坊+黃帝陵+大雁塔北廣場等。
 
  我國紅色旅遊熱惠及東歐等國,俄羅斯受益最大
 
  《報告》顯示,近年來國內的紅色旅遊熱走出國門,讓俄羅斯、匈牙利、波蘭等前社會主義國家受益。近年來,俄羅斯的莫斯科、聖彼得堡一直是最受國內居民喜愛的出境游目的地,其中,探尋俄羅斯曾經的紅色歷史是很多中老年遊客的主要出遊動機,而德國的古城特里爾市因為馬克思故居也已成為不少中國遊客歐洲游的熱門「打卡地」。 比較熱門的紅色主題出境游線路主要有莫斯科+聖彼得堡8日跟團游、奧地利+捷克+匈牙利12日10晚深度跟團游、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國+波蘭14日跟團游等。
 
  《報告》顯示,建國70周年大慶的熱鬧氛圍將對今年國慶黃金周的出遊需求產生重要影響,預計紅色旅遊將成為國內游的熱門主題,全國重點紅色主題景區預計將迎來接待高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