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78斤小身板馱20多斤腫瘤 「國家隊」大咖瘤海中「撈」器官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日前,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婦科迎來一位病人,肚大如七八個月妊娠,卵巢粘液性腫瘤複發到侵犯了幾乎所有五臟六腑,被一堆「果凍膠」裹挾着盤踞在腹內。該科主任孫力接診時,意識到這次她一個人可能回天乏力,找到合作大咖或許還有一線希望。
 
  「我的職業生涯可能要交代到這台手術!」在深圳醫院指導科室建設的博士生導師、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胰胃外科副主任趙東兵教授收到孫力主任邀約後說。話雖如此,可這二位卻是「偏向虎山行」,充分展示了腫瘤防治「國家隊」的實力和水準。
 
 
  極限「開六刀」腫瘤 外科大夫見了都想「繞道走」
 
  能讓一位全國腫瘤外科頗有名氣的大咖「談瘤色變」,並說出職業生涯可能交代到這樣一台手術的腫瘤到底是何方神聖?
 
  「這種粘液性腫瘤十分可怕,它會瘋狂生長,膠凍狀的粘液佔滿和包裹整個腹腔,目前醫療手段沒辦法根治,一年到一年半就很快複發是它的特點。外科手術雖然是其唯一生機,但我們有記錄的極限是最多開六刀!」孫力教授解釋說,外科大夫業內有這樣的說法——見到這樣的腫瘤得繞道走,因為很可能在開刀後面臨刀口再無法縫合!裡面果凍樣的膠水裹挾着所有臟器,一天天將肚子撐得像皮球那麼大,逐步被破壞的肚皮的組織很難再縫合密實,就像無法徹底縫合的注水皮球會漏水一樣,石大姐已經是第三次開刀了,所以趙東兵教授有這樣的感慨。
 
  躲嗎?
 
  這絕不是選擇從北京紮根深圳孫力主任的風格,更不是以醫技高超著名的趙東兵教授的選擇!有一線的希望,就要拿出一百分的努力,這兩位名醫有着特殊的默契,腫瘤防治「國家隊」有信心和能力與這個惡性腫瘤來次「硬碰硬」。
 
  第四次複發肚皮腫脹到發亮
 
  石大姐是一位典型的廣東農村婦女,一輩子最值得驕傲的就是三個子女全部考上醫科大學,兩個醫生一個護士。2012年,因為腹脹在當地醫院就診確認卵巢粘液性囊腺瘤,手術後3個月就複發,隨後又手術又複發。
 
  直到2017年7月,當時剛剛成為一名口腔科大夫的兒子聽說深圳有腫瘤防治「國家隊」運營的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帶着腹大如鼓的母親到婦科就診,孫力主任給出結論:卵巢粘液性腫瘤複發伴腹膜假粘液瘤,且病灶廣泛,壓迫人體重要器官,需要立即手術。石大姐做了第二次減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時隔一年半,單獨在老家居住的石大姐給兒子打電話,說最近肚子漲得吃不下東西,晚上睡覺都躺不平。兒子一看,母親的肚子大到有如七八個月妊娠,腫脹到肚皮發亮!
 
  果不其然,這個病魔又來了!家人商量決定,還是去深圳找上次的救命恩人——孫力主任。
 
  這次石大姐卻不想再治療。
 
  一問原因,原來兩個孩子剛剛從醫科大學畢業上班,一個正在讀大學,她擔心自己的病拖垮了原本就不寬裕的家,也拖累了剛開始新生活的孩子們。雖然子女們都清楚這個病就是反覆複發,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但他們也絕不想讓含辛茹苦的母親放棄最後一線生機。
 
  9小時摘除20多斤腫瘤 ICU里不眠夜冒險繼續「熱灌注」
 
  看到檢查結果,孫力主任也倒吸一口涼氣:病情更複雜了,病灶遍布盆腹腔,侵犯了胃、腸管、脾臟、肝臟、膈肌等等盆腹腔重要器官,並且粘液性腫瘤,想完全清除異常困難。
 
  「一院兩區」有着無以倫比的優勢,就是面對病情複雜的病人可以多學科協作。孫力主任向來深圳醫院進行為期3個月指導建設的北京總院的趙東兵教授發出邀約,兩位名醫明明知道手術風險,可還是決定不能讓病人絕望地等待死神降臨。
 
  從中午到晚上9點,孫力主任、趙東兵教授在手術台站了整整9個小時,打開腹腔看到幾乎是一片黃色的「粘液湖」,年輕大夫們都忍不住發出不知從何下手的嘆息。兩位醫生聯合趕來支援的肝膽外科車旭主任、張業繁教授,一點點將胃、腸管、脾臟等器官「打撈」出來,細心地分離腫瘤和正常組織之間的關係,最後手術衣全部被汗水濕透。
 
  他們又冒着風險做了第二個決定——熱灌注化療。
 
  這樣一場大手術後,沒有後續治療很快又會複發,而腹腔熱灌注化療是目前唯一對付這種腫瘤的有效手段。術後,孫力主任、李華教授又陪着病人到ICU進行繼續治療。「是好上加好,還是可能出現意外?很多人是沒底的,如果沒有足夠的信心和膽量,醫生是不敢做這樣的決定。」孫力主任說,那個夜晚幾乎沒有休息,幸運站在了我們這邊,石大姐恢復得挺好。
 
  如今,她的肚子已經平坦了,通過熱灌注化療最大限度除去病灶,讓石大姐能夠更長久更有生活質量,完成了第一階段治療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