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國際BT領袖大會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引領健康論壇圓滿舉辦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9月11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導,聯合深圳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醫學影像工程與技術分會、廣東省生物醫學工程學會醫療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分會等單位承辦的2019深圳國際BT領袖大會(第6屆)-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引領健康論壇圓滿舉辦。大會彙聚了全球幹細胞、人工智慧與5G醫療等領域學術界、產業界以及投融資領域頂級專家。通過前沿研究演講和產業化落地討論,共同推進醫療健康行業的創新創業,致力於改變13億人的健康狀態!
 
 
  以“科技引領健康”為主題
 
  本次大會的主題是“科技引領健康”,誠摯邀請了國內外各大醫院、高校、科研院所、生物醫藥、投融資領域相關企事業單位的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參會,生物醫藥、臨床醫學、IT、BT、金融等領域的優秀代表將彙聚一堂,對本領域創新發展與投融資案例進行深度剖析,提出創新產業圈新機制與產、學、研、資緊密合作之道。
 
  各路大咖雲集參會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引領健康領域的盛會,大會邀請了深圳大學副校長、黨委常委/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張學記教授,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國家商務部聘任專家曲建院長,國家科技部中國生物技術中心前沿生物技術處處長王德平,中國移動研究院首席科學家許利群,東方富海旗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深圳南山有限合夥)醫療直投主管合夥人王培俊,中國電子學會生命電子學分會副理事長唐曉英,中日友好醫院放射科主任醫師,北京大學醫學部馬國林教授,英國諾丁漢大學電腦學院榮譽教授/深圳大學電腦視覺研究所所長沈琳琳教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2018海外華人磁共振年會OCSMRM傑出研究獎(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獲得者王珊珊研究員,華為HLR領域首席架構師 華為自研資料庫的技術核心奠基人之一王金城,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研究員 中國解剖學會副理事長陳克銓,深圳市志願服務基金會秘書長徐曉萌,日本國家兒童健康與發育研究所移植免疫研究室主任李小康教授,東京大學Atsushi Miyajima教授,京都大學臨床應用學系/千葉大學Koji Eto教授,日本國家兒童健康與發育醫學中心副所長Akihiro Umezawa教授,中組部“千人計畫”特聘專家戴一凡教授,哈佛大學醫學院Chad Cowan教授,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幹細胞生物學和再生醫學Justin Ichida助理教授,泰爾茂公司CEO Tadashi Sameshima,廣東省生物醫學工程學會理事長/暨南大學生物醫藥研究院副院長王一飛教授,領複資本合夥人冀田,東方富海合夥人王培俊,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蒲祖輝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牟麗莎副研究員等多位專家學者以及行業領袖蒞臨參加。
 
 
  論壇盛況空前
 
  大會伊始,深圳大學副校長/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張學記校長就會議的舉辦致辭,張校長表示,深圳將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逐漸吸引越來越多高端人才建設深圳。
 
  人工智慧引領醫療健康革命
 
  大會主題演講環節,張學記教授、曲建院長和王德平處長分別就“智能生物傳感--現狀與末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解讀”和“國家科技計畫佈局與部署”三大主題發表演講,探討了人工智慧在醫療健康革命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和發展前景以及解讀國家科技計畫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規劃綱領,為人工智能醫療健康革命指明方向。
 
  在主題的後半部分,許利群教授、王培俊教授、唐曉英教授、馬國林教授、沈琳琳教授、王珊珊副研究員、王金城教授也做了十分精彩的報告,其演講的主題主要是圍繞著“5G賦能的智慧醫療與創新健康服務展望”,“人工智慧學習在醫療健康中的應用” “醫療健康產業的創新發展與投資趨勢”等多個方面,極大地豐富了論壇的內容,為科技引領健康注入創新的力量。
 
 
  粵港澳大灣區當代白求恩行動
 
  “當代白求恩行動”是由中國和加拿大醫學專家共同發起的以實際行動傳承和弘揚白求恩精神的跨國界公益組織。專家們以實際行動踐行和傳承著白求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和“精益求精,人道主義”的偉大精神。
 
  陳克銓教授發表了主題為“一種管用見效、可以複製的援醫模式一當代白求恩行動”演講,很好地詮釋了當代白求恩行動的意義,王忠安教授以興義市為例子例子介紹了當代白求恩行動在中國的情況,徐曉萌秘書長分析了深圳市在公益活動的正能量。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當代白求恩行動”公益基金成立儀式。
 
 
  幹細胞引領未來
 
  幹細胞是一類具有自我複製能力的多潛能細胞。在一定條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種功能細胞。空軍軍醫大學高天文教授介紹,目前幹細胞已經在糖尿病、白血病、腦卒中、帕金森和脊柱損傷、血液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肢體缺血性疾病、心腦血管疾病、分泌系統疾病、外科疾病、皮膚病、腫瘤和免疫系統等多種疾病的治療研究中廣泛使用,勢必會引領未來。
 
  Atsushi Miyajima,Koji Eto,Akihiro Umezawa,戴一凡,Chad Cowan,Justin Ichida,Tadashi Sameshima等教授分別就幹細胞在疾病模型構建,血小板,克隆豬,心血管疾病等疾病中的應用做了精彩的報告。
 
  大健康與人工智慧專案路演
 
  圍繞“人工智慧”與“大健康”兩大主題,多個專案進行了路演,效果很好並收到了良好的反響。許多來自金融投資行業的專家與專案方進行了良好的互動
 
  本次大會彙聚全球具有影響力的BT領袖、權威科學家,覆蓋最熱門的話題和最貼近民生的應用成果,打造了一場深度交流,深入人工智慧、大健康、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的相關政策、技術和發展趨勢的高水準盛會,提供了該領域產業發展的有識之士智慧碰撞,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將進一步推動深圳乃至全國人工智慧與大健康產業的快速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