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南山舉行首屆深圳灣金融高峰論壇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聚灣區金融智慧,謀先行示範新篇」,9月11日下午,首屆深圳灣金融高峰論壇在南山會堂舉行。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梁建國總經濟師、深圳市南山區委王強書記、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劉平生書記、深圳證券交易所楊志華監事長、區金融行業協會會長區瑞光,以及近700餘名來自全市金融機構、企業、商協會、媒體的嘉賓代表出席了論壇。
 
  騰訊集團副總裁蒲海濤、中國社會價值投資聯盟主席馬蔚華、前海母基金首席執行事務合伙人靳海濤三位金融業頂尖專家先後圍繞《騰訊金融科技,助力供應鏈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影響力投資》、和《利用新的驅動力,使南山創業創新創投更現輝煌》做主題演講,分享了金融業發展的最前沿觀點,共同探討金融科技未來趨勢。
 
南山區智慧金融服務平台上線啟動 
 
  論壇中,王強為南山區金融行業協會榮譽顧問、新任會長、會員單位授牌。前招商銀行行長、中國社會價值投資聯盟主席馬蔚華,前海母基金首席執行事務合伙人靳海濤出任南山區金融行業協會榮譽顧問。北京銀行總行業務總監,深圳分行行長區瑞光出任新任會長。區領導胡芸、肖輝參加論壇,並為獲得2018年南山區股權投資機構貢獻10強的公司代表頒獎。
 
  王強、梁建國、劉平生、楊志華、馬蔚華、胡芸、肖輝、靳海濤、蒲海濤、區瑞光、宋群11位嘉賓共同上台,見證南山區智慧金融服務平台上線啟動。該平台由區政府牽頭聯合騰訊聯易融、北京銀行及華潤置地共同搭建。平台通過融合創新金融科技、傳統金融機構資金以及政府產業扶持政策多方資源,採用大數據、區塊鏈、互聯網等技術手段,以供應鏈金融為切入點,打造為供應鏈核心企業以及上下游中小微企業提供全生態鏈綜合金融服務平台,通過金融科技的方式拓展金融服務邊界,破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
 
王強書記為南山區金融行業協會榮譽顧問、新任會長、會員單位授牌
 
  王強在致辭中提到,南山是創新的高地、創業的沃土。一直以來,南山區把科技創新和總部經濟作為驅動城區發展的重大戰略,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南山這株科創的「蒲公英」,正迸發出創新創業的強大活力,南山也逐步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城區典範。區委區政府近年來不斷加大對金融業的扶持力度,目前區內已集聚了全市80%的私募投資機構、98%的融資租賃公司、91%的商業保理公司(以註冊地統計),分行以上持牌金融機構達84家,招商局、華潤、華僑城等央企金融板塊紛紛以南山為中心展開布局,全市六大金融集聚區南山有三個(前海、後海、南山科技金融城)。特別是南山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科技優勢、產業優勢,圍繞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領域,引進培育了微眾銀行、招聯消費、騰訊金融科技、聯易融等一批具備金融科技屬性的創新型機構,在支付、風控、消費金融等方面逐漸成為行業標杆,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金融+科技」發展之路,為轄區的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提供了延綿不斷的「源頭活水」。
 
  梁建國在致辭中講到,來到南山這片創業創新的熱土,充分感受到南山迸發的創新活力。南山區作為廣東省的經濟第一區,在推動金融服務實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區級的金融行業協會,延伸服務觸角;出台了供應鏈金融相關政策,搭建了深圳市首個以供應鏈金融為切入點的智慧金融服務平台。希望深圳市、南山區以此為契機,發揮好示範高地、重要窗口的作用,繼續為先行示範區貢獻力量和智慧。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