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賦能安徽新產業 中國聲穀強音響徹全球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9月21日,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人工智慧·中國聲谷高端論壇”在安徽合肥舉行,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明波出席論壇並致辭。
 
  登高聲自遠。本次論壇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辦,以“中國聲谷·智慧高地”為主題,聚集全球人工智慧行業大咖,同台論道人工智慧發展新思路。
 
  論壇上,舉行了中國聲穀國產電腦協同創新基地啟動儀式和安徽(中國聲穀)國產軟體協同創新適配中心共建簽約儀式。工信部電子第一研究所副所長李新社發佈了《中國人工智慧產業發展指數》。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國良等專家學者以及人工智慧企業代表圍繞人工智慧安全、大資料和人工智慧等話題暢所欲言、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進安徽智慧語音和人工智慧的產業邁上新臺階。
 
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明波出席論壇並致辭
 
  聲穀產值2020年力爭攀上千億
 
  聚合行業力量,共建產業生態。記者瞭解到,中國聲穀作為部省共建的重點合作項目、全國首個定位於人工智慧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在部省合作共同推進下,發展迅速,呈現 出龍頭帶動有力、產業規模壯大、入駐企業增多、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的良好發展態勢。
 
  去年,通過專項政策+產業生態的優勢組合,中國聲穀已經完成核心集聚的階段性勝利,與百度、阿裡、騰訊等人工智慧行業巨頭達成合作,實現專案落地。中國聲穀技術創新服務綜合體也揭牌成立,填補了安徽智慧製造產業的空白。
 
安徽(中國聲穀)國產軟體協同創新適配中心共建簽約儀式
 
  今年,隨著百信、華通信安、龍芯中科等一批龍頭企業相繼落地,中國聲穀發展勁頭勢如破竹,將加速形成從語音到文字、圖像、演算法到國產電腦等完整產業佈局。上半年,中國聲穀新增海康威視、寒武紀、華為等為龍頭的各類入園企業,實現產值410億元,同比增長24%。截至目前,入園企業總數超過600家,初步形成“基礎應用技術+底層硬體+資料計算+智慧終端機+行業應用”的產業佈局。
 
  回顧中國聲穀發展的五年,中國聲穀運營單位總裁祁東風認為,部省聯動的資源調度機制,政府主導的市場化運作機制,這兩大創新“法寶”的疊加作用,孕育、培植了全國首個人工智慧產業基地在安徽的發展壯大。
 
  據悉,安徽省政府出臺《支援中國聲穀建設若干政策》,每年安排8億元,在原始技術創新、龍頭企業落地、技術和產品推廣應用、人才培養和引進等方面支援企業發展。
 
科大訊飛AI虛擬主播“小晴”
 
  2019 年是中國聲穀又一個5 年的新開端,也是安徽人工智慧產業參與全球競爭的關鍵之年。按照計畫,到2020 年,中國聲谷智慧語音及人工智慧互聯網產品使用者將達到12 億戶,企業營業收入達到1000 億元,年均增長40% ,智慧語音和人工智慧相關產業合計達到2000 億元。
 
  據瞭解,未來,人工智慧將融合垂直縱深的各個實體產業,並與橫向延伸的資訊產業相結合,形成縱橫交錯的“新搭檔”。已經正式入選國家2019年新型資訊消費示範專案的中國聲穀,將依託人工智慧產業發展,持續為安徽經濟高品質發展賦能,為百姓生活添彩。
 
  科大訊飛AI虛擬主播驚豔亮相
 
  隨著人工智慧第三次浪潮的到來,人們日常生活中“聽”和“說”的場景模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在新技術的背景下,播音主持的形式也被賦予了新思路。在當天的論壇上,一位高顏值主播亮相人工智慧·中國聲谷高端論壇,吸引大家的注意。她不僅聲音動聽,表情自然,而且熟知各國語言,她就是科大訊飛AI虛擬主播“小晴”。
 
  “小晴”與現場主持人互動,惟妙惟肖的聲音與形象讓TA主持起來毫不遜色。小晴主要運用了科大訊飛的語音合成技術、影像處理以及機器翻譯等技術,可以實現多語言的即時播報,並支援文本到視頻的直接輸出。
 
  “不同語言間的機器翻譯、多種公文的智慧寫作、很多機器上的人機對話,處處都體現了人工智慧。還有我們平時生活中,從機場、車站刷臉進站,旅行中無人機拍照,到語音辨識口語教學、人臉識別刑偵破案及AI輔助醫療診斷…越來越多的“AI+”應用場景落地,變革著我們的生活,當然也包括我。”論壇現場,小晴與主持人積極互動,為嘉賓講解了中國聲谷產業集群目前的發展情況以及人工智慧在生活中的應用場景。小晴豐富的知識儲備以及風趣的主持吸引了現場嘉賓的眾多稱讚,人工智慧技術也讓大會的呈現更具科技感。
 
中國聲穀國產電腦協同創新基地啟動儀式
 
  除了小晴外,此次大會科大訊飛旗下產品訊飛翻譯機、智慧辦公本、訊飛智慧錄音筆等產品均亮相中國聲谷展館,吸引國內外觀眾前來體驗。
 
  另外,在論壇現場,中國聲穀的骨幹企業——合肥中科類腦智慧技術有限公司帶來的創新型神秘“產品”精彩發佈。該公司依託類腦智慧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的手語識別技術,自研出了一套基於結構化特徵學習的端到端手語識別演算法,能夠識別日常手語、快速運算出結果並把手語翻譯成為文字。此外,實驗室與中科類腦攜手,共建無障礙溝通的完整系統和手語識別交互平臺,用AI消除障礙,做有溫度的、無差別的科技,為聽障人群正常交流提供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