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跨境商事登記「銀政通」巴黎啟動

2019-09-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法國巴黎時間9月25日上午,法國投資者紀堯姆先生和曾軍英女士在中國銀行巴黎分行分別領到了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頒發的外商投資營業執照和電子證照卡,這兩家企業分別是東莞卡圖酒業有限公司、東莞完美貿易有限公司。這標誌着廣東省跨境商事登記銀政通改革在歐洲啟動,從今天起歐洲投資者可以通過「銀政通」渠道在巴黎申請在中國廣東的營業執照了。東莞市成為第一個在歐洲跨境發放營業執照的城市。
 
 
  由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中國銀行巴黎分行和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聯合主辦的「跨境商事登記銀政通啟動會暨法國巴黎首張電子證照卡頒發儀式」在巴黎成功舉行。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經商處高元元公使銜參贊、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張文獻副局長、中國銀行巴黎分行何立勤行長、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中國銀行東莞市分行及相關企業代表等共計30餘人參加活動,現場為法國巴黎跨境商事登記銀政通首發客戶頒發了營業執照及電子證照單位結算卡。
 
  據了解,跨境商事登記銀政通,是由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攜手中國銀行巴黎分行及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推出的實現法國投資者商事登記就地受理、遠程辦理及銀行開戶一站式服務。該項服務通過兩地銀政合作,充分利用中國銀行全球一體化、多元化渠道力量,簡化了歐洲企業和個人前往廣東省開辦企業的註冊流程,提高歐洲投資者在廣東省創辦企業的便利化水平,通過一站式註冊登記和銀行金融服務,使客戶真正做到「省時、省心、省力、省錢」。通過該項跨境商事便利服務,歐洲投資者可通過中國銀行巴黎分行提交外商投資企業登記申請,委託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營業網點(除深圳外)代為辦理工商登記,同時一併申請辦理企業銀行賬戶開戶手續,領取具有金融功能的工商電子營業執照,實現商事登記就地受理及遠程辦理的便捷服務。
 
  中國駐法國使館經商處高元元公參在致辭中希望「法國投資者利用好這一便利的機制,更多地去中國特別是廣東省投資興業」。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張文獻副局長「歡迎更多歐洲企業到廣東投資興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也希望廣東企業在法國發展得更好,為法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多貢獻。」中國銀行何立勤行長表示將「為歐洲企業到廣東投資提供便利服務,切實做到一點接入,一站式服務,以實際行動促進中歐經貿合作。」
 
  據了解,廣東省市場監管部門積極營造便利營商環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大力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拓展豐富電子營業執照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推廣「互聯網+商事登記」服務模式。2017年,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率先在港澳地區推出。本次活動在歐洲開通的跨境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實現了外國投資者商事登記就地受理及遠程辦理。歐洲投資者可以在中國銀行巴黎分行提交向廣東省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申請商事登記所需的申請材料,委託銀行代辦商事登記,待市場監管部門審核完成後,即可在廣東省內相對應的銀行網點,領取具有金融服務功能的電子營業執照——也就是本次活動中頒發的「電子證照卡」,商事登記和銀行開戶實現一站式辦理。
 
  法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這次舉行的跨境商事登記銀政通啟動會暨法國巴黎首張電子證照卡頒發儀式,意味着廣東省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由港澳地區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拓展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東莞作為全國率先啟動商事制度改革的城市,近年來,在改革上持續發力,有力地推進了營商環境走在前列,2018年新登記市場主體28萬戶,到2019年8月市場主體總數達120萬戶。
 
  作為外向型經濟發達和製造業集中的城市,東莞以其在粵港澳大灣區優越的地理位置、產業體系、營商環境吸引着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成為重要的外商投資目的地,目前已有外資企業1.47萬戶。為進一步便捷外商投資,從2017年起,東莞相繼推出粵港、粵澳銀政通服務以及銀政通開辦企業自助服務一體機、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等改革,極大方便了投資者。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此次選擇東莞作為跨境銀政通首發城市,再次凸顯了東莞作為改革排頭兵的地位和作用。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調研員張志雲表示,東莞將以這次跨境銀政通改革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推動灣區都市,品質東莞建設,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到東莞投資。
 
  下階段,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中國銀行將以跨境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為抓手,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進一步加大跨境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的推廣力度,深化各項合作創新,更好地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促進中國外貿發展貢獻力量。(朱樺 徐紅 粵市監)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