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每日经济

山東全球貿易夥伴达232個,商務廳負責人巧用「老鳥、靚鳥」釋義動能轉換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9月29日,記者自山東省政府舉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山東省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從1978年的8.7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923.9億美元,年均增長15.7%。目前,山東全球貿易夥伴發展到232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保持快速增長。
 
 
  山東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義英介紹,截至2018年底,山東累計批准外商投資企業7.4萬家,實際使用外資2259.1億美元。截止2018年底,空客直升機、美國通用、韓國現代等214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山東投資741個項目。目前,山東加強與「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合作,拓寬開放發展的國際空間,走出去企業遍布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不斷深化,2018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資127.5億元,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485.3億元。
 
  在新聞發佈會上,張義英在被問及「如何在擴大開放中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時生動指出,新舊動能轉換,關鍵是解決「老鳥到哪去」、「靚鳥俊鳥從哪兒來」的問題。他說,重點是做好縱向提升、橫向拓展兩篇文章。抓縱向提升,就是發揮外資的作用,外資不僅僅是國際資本,更為重要的是搭載着先進技術、管理經驗、高端人才等優質要素。一方面通過引進一個項目,催生一個產業,做到「無中生有」。另一方面通過引進外資開展合作,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實現「老樹發新芽」。同時,抓橫向拓展,就是通過走出去,一方面為新舊動能轉換拓展更大的騰挪空間,另一方面通過走出去帶動引進來,吸納全球優質資源回歸發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