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第4屆中國青年技能營活動江西啟動儀式在南昌舉行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10月28日上午,第4屆中國青年技能營活動江西啟動儀式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先進事迹報告會在南昌舉行。人社部國際交流中心主任付躍欽出席,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劉三秋出席並致辭,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劉克琦主持報告會。
 
 
  全國優秀技能人才齊集技能營
 
  據悉,中國青年技能營活動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辦,旨在傳播世界技能大賽理念,弘揚工匠精神,技能營每兩年舉辦一屆,今年已經是第4屆。本屆中國青年技能營活動為期五天,活動期間將開展世界技能大賽獲獎先進事迹報告會、技能營營員座談會、實地觀摩企業院校、技能大師工作室、開展技能展示交流、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等系列活動,努力在全社會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參賽選手和備選選手、全國各地技工院校優秀學生代表及香港、澳門的技能青年代表近200名營員參加此次活動。
 
  江西:打造新時代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培育的新品牌
 
  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舉辦一屆,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今年8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我國選手共獲得16金14銀5銅和17個優勝獎,位列金牌榜、獎牌榜、團體總分第一名。由江西省選派的肖星星、曾璐鋒、葉鍾盛3名選手分別參加了電氣裝置、水處理技術、飛機維修3個項目的角逐,斬獲2枚金牌、1枚銀牌,位列金牌榜全國第2位,在世界舞台上展現了「江西風采」,唱響了「江西聲音」。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先進事迹報告會作為第4屆中國青年技能營活動江西啟動儀式上的重磅活動,特別邀請了美髮項目金牌得主的江西鄱陽籍選手石丹、焊接項目金牌得主趙脯菠、綜合機械與自動化項目金牌得主鄭玉輝、建築石雕項目金牌得主鄭權、時裝技術項目金牌得主溫彩雲、電氣裝置項目金牌得主肖星星以及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袁政海作先進事迹宣講。他們有的實現了我國在世界技能大賽項目上的三連冠;有的實現了我國在世界技能大賽項目領域金牌的零突破;有的通過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的技術創新引領,幫助企業減負上千萬。他們技能成才的勵志故事、金牌背後的辛勤汗水、技能引領創新的艱苦付出,贏得大家的陣陣掌聲。
 
  到2019年8月底,江西共擁有技能人才480.9萬人,高級工以上高技能人才144.9萬人,占技能勞動者的30.1%。為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的引領作用,積極打造新時代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培育的新品牌,2018年以來,江西省共選拔70名選手參加55個項目的第45屆世賽全國選拔賽,其中16個項目19名選手入圍國家集訓隊,成功鎖定飛機維修、電氣裝置、環境與水處理3個項目的第45屆世賽入場券。同時,通過承辦陶瓷、傢具製作兩個行業的中國技能大賽,組織開展44項共335個職業(工種)的省級「振興杯」職業技能大賽,直接參賽人數6.2萬人、帶動技術比武、崗位練兵近60萬人,向全中國、全世界展示了江西實施「技興贛鄱」行動、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豐碩成果。下一步,江西將進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