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只要投資就能坐等收益?理財猶如遊戲 騙你沒商量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當今社會,投資理財已經成為了一種大眾化的現象,不僅上班族、大學生,不少老年人也參與進來。然而,理財的道路上騙子縱橫,手段層出不窮,讓許多投資者防不勝防,老年人更是容易中招。
 
  2017年初,吳老先生投資了某銀行客戶經理殷某平推薦的理財產品,一年便輕鬆收益了18萬元,心動不已的吳老先生隨即投資了300萬人民幣。2019年1月份,吳老先生不想再繼續投資了,但殷某平一直拖着不返還吳老先生的本金,今年的收益也一直未收到賬。吳老先生覺得蹊蹺,便到殷某平工作的銀行諮詢,被告知並沒有殷某平所說的投資理財產品,殷某平也早已離職。吳老先生這才意識到被騙,急忙來到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保派出所報案。
 
  接到報案,民警張健立即對案件展開調查。張健從殷某平以前在銀行的入職材料以及被害人提供的假合同入手,結合被害人吳先生提供的賬戶轉賬記錄,將與殷某平的關係網逐漸梳理清楚,進行大數據研判。歷時數月,終於找到了殷某平的軌跡信息,隨即展開抓捕行動,並將殷某平成功抓獲。
 
  經審訊,殷某平交代,其在公司投資失敗負債纍纍的情況下,便想到利用曾任某銀行經理職務之便,騙取他人信任,將「黑手」伸向了自己的老客戶。曾給吳老先生介紹銀行基金產品掙過點錢的殷某平深得吳老先生的信任,而殷某平正是利用這一份信任繼續向他兜售投資理財產品,聲稱預期年收益6%,合同期滿便可收回本金,以年利率6%的條件和吳老先生簽訂合同吸引吳老先生投資購買此理財產品。然而,這個理財產品卻是嫌疑人虛構出來的產品,合同也只是為了騙取信任偽造出來的,資金則是轉入了嫌疑人的個人賬戶。目前,殷某平已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11年。
 
  近日,在得知殷某平被繩之以法後,事主的妻子吳太太迅速趕到福保派出所向民警張健贈送錦旗表達感謝,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警方提示廣大投資理財者在面對霧裡花水中月的投資理財產品時應當注意如下幾點:
 
  一是務必要保持理性謹慎的判斷能力,切勿一時衝動,片面聽信不靠譜的投資理財產品,決策時與子女朋友進行充分溝通,不要瞞着家人一意孤行,多方進行求證和確認再作出決策。
 
  二是充分核查投資機構和項目的資質或真實性,關於投資機構,除了查看其營業執照、辦公地址等,還應當審慎考察其是否具有國家相應法律法律規定的融資和理財資質。對於資質不清或可疑的投資機構和業務員應當及時遠離,避免入坑。
 
  三是全面了解投資項目的具體經營模式,如是否存在實體項目、項目何時運行、資金流向、收益分配方式等。對於投資款項流向明細、收益分配約定等關乎權利義務的重大內容及時留存書面文件。切勿以為款項投資出去就坐等收益,當發現入坑受騙時應當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並提供犯罪線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