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國家級工匠支撐世界一流地鐵 廣州地鐵再奪中國技能大賽冠亞軍獎項

2019-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繼在「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廣州地鐵獲得「列車司機」和「行車值班員」兩個項目第一、第二名後,廣州地鐵於11月23日在天津「2019年中國技能大賽」中再獲殊榮。廣州地鐵榮獲「中國地鐵好服務員」團體第一名,來自廣州地鐵的林展雄、鄭敏華和洪玲分別奪得「城市軌道交通服務員」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五名,他們被頒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廣州地鐵勇奪中國地鐵好服務員團體第一和個人冠亞軍
 
  前五名中廣州地鐵佔據三名
 
  地鐵車站服務員直接服務於廣大乘客,他們除了擔負引導和問詢任務外,還須全面處理車站的各項業務。一名優秀的服務員就是一名「全能」的站長,他不僅要有優異的職業素養,還要具備精湛的專業能力和綜合技能。據統計,目前全國地鐵行業擁有十多萬名車站服務員,去年共為120多億人次乘客提供服務。
 
  「中國技能大賽」是國內最高級別的比賽,被譽為技能比賽的「奧林匹克」和「奧斯卡」。本次大賽,全國39家地鐵公司經過層層「海選」,推薦出78名選手參加總決賽。廣州地鐵集團派出的選手們過關斬將,最終取得優異成績。「中國地鐵好服務員」前5名中有3名,顯示了廣州地鐵的強大實力。

洪玲獲得個人賽的第五名
 
  國家級工匠支撐世界一流地鐵
 
  今年以來,廣州地鐵客運量超過30億人次,日均客運量超過900萬人次(最高單日客運量1113.4萬人次),被譽為「最繁忙的地鐵」。而根據世界地鐵協會(CoMET)公布的2018年數據,在全球34家大型地鐵中,廣州地鐵主要運營指標(包括準點率、設備可靠度和公共安全程度等)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先進指標的背後,是廣州地鐵3萬名員工的辛勤付出,更是其中8000多名車站服務員和眾多「國家級工匠」的有力支撐。
 
  廣州地鐵集團董事長丁建隆表示,人才是第一資源,世界一流的地鐵必須有世界一流的工匠來支撐。廣州地鐵之所以工匠雲集、人才輩出,主要是打造了四門「金牌課程」。

林展雄榮獲個人賽第一名
 
  首個「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安全與運維保障國家工程實驗室」
 
  「創新是第一動力」,廣州地鐵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與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共同研發出中國第一個具有全知識產權的MTC-Ⅰ型CBTC信號系統,該系統獲頒國際最高安全等級認證,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打破地鐵「最強大腦」國外技術壟斷;加大創新投入,近兩年投入科研資金超過7億元;5年共牽頭和參與國家、省、市重大科技項目30項,承擔編製行業標準28項,獲得政府科技獎勵10項,申請國家專利達253項。在行業中率先發佈《新時代城市軌道交通創新與發展》白皮書,制定「智慧地鐵功能等級」體系,推動智能服務系統全面升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的融合發展,推動灣區軌道交通產業的升級發展。廣州地鐵將通過打造「智慧地鐵」「智慧車站」「智慧服務」,實現「智能感知、智能聯動」的最高級別智慧地鐵。

鄭敏華獲得個人賽第二名
 
  建設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
 
  「人才是第一資源」,廣州地鐵組建32個國匠、國手和勞模創新工作組室,集聚技術骨幹開展職工發明創新活動,提升產業工人素質,實現「先進帶出更多的先進」。專門設置創新獎、專利費、技術開發費、技師工作室課題費等專項經費,用於扶持鼓勵職工開展發明創新工作。發明創新成果直接與團隊評先、個人晉級提升掛鈎,鼓勵員工以「工匠精神」推動「地鐵製造」品質升級。自2013年起,廣州地鐵累計完成群眾性職工創新項目530個,解決生產難題231個,為提升廣州地鐵服務水平、保證設備性能質量及節能創效發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以勞動競賽為抓手,鼓勵一線員工創先爭優。廣州地鐵每年開展500餘項勞動競賽,參與員工超過4萬人次,全方位覆蓋工程技術、運營服務、經營管理、綜合服務和團隊建設,營造「比學趕幫超」的生動局面。

  打造「三大培訓平台」
 
  廣州地鐵對內建立了廣州地鐵黨校(大學),對外投資設立國內首家採用「企企聯盟」合作模式的企業大學——廣州城市軌道交通培訓學院,專註於為城市軌道交通行業提供高品質人才服務。截至目前,廣州城市軌道交通培訓學院已累計為44家城市軌道交通企業、71家職業院校、9家車輛生產廠家和7家有軌電車公司等214家單位提供人才服務,累計培訓總量超過100萬人·天,被授予「全國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廣東省職工教育培訓示範點」「校企合作先進單位」「重視人才發展最佳企業」等榮譽稱號,被譽為「城軌行業的黃埔軍校」。(黃裕勇 溫美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