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合肥經開區招商引資量質雙升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合肥經開區新簽約重點項目147個,總投資705.76億元,同比增長51.5%、39%。1月6日,合肥經開區投資促進局負責人表示,2020年,該區將圍繞目標,重點搭建產業生態,以產業龍頭項目招引及產業平台建設為重點,轉變思路,不斷創新,爭取招商引資工作再上新台階。
 
  去年,合肥經開區圍繞建設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聚區,以項目為抓手,積極謀劃、超前布局,招商引資持續突破,實現招引項目量質雙升。包括華東科技存儲器封測、怡亞通國產計算機、康佳半導體等重大項目在內的重點項目成功簽約落子合肥經開區。其中,總投資20億元及以上項目7個;10-20億元項目11個;外資項目13個;戰新產業項目60個,總投資551.87億元,分別佔比40.8%、78.2%。這些項目投資領域廣泛,涵蓋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等產業。
 
  華僑城空港國際小鎮加快推進
 
  在招引項目同時,合肥經開區不斷優化現有產業,並着重培育新興產業。集成電路產業生態體系日趨完善,引進北方華創、思立微等產業鏈核心企業20家;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產業實現集聚發展和逆勢增長,新引進登特菲口腔類醫療設備、有方開放式CT系統核心部件生產研發、麥德盈華生物醫學影像研發等項目15個,引導國葯控股、南京醫藥、九州通併購整合區內醫藥流通企業。
 
  2019年1-11月份,合肥經開區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期器械產業納稅4.98億元,同比增長77.5%;安可產業引進龍頭企業怡亞通,依託長鑫存儲、聯寶科技、寶龍達等計算機企業集聚優勢,正加快洽談引入同方、方正數碼、聯想長風等龍頭企業,打造安徽省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基地,集聚國產計算機產業鏈;
 
  此外,合肥經開區總部、央企和互聯網等現代服務業項目加速聚集,新引進今日頭條、中關村科企科研基地、中鐵四局電氣化工程研發基地、雲集供應鏈和服務外包基地、中安融資租賃等項目42個。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13日,華僑城(亞洲)控股有限公司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合肥華僑城實業以總代價約26.44億元,成功中標合肥空港國際小鎮首期五幅地塊的土地使用權。合肥空港國際小鎮位於合肥經開區北區空港經濟示範區的核心區域,預計佔地面積為9.2平方公里。目前,該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活動為媒「引進來」項目引領「走出去」
 
  上述豐碩成果是多重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合肥經開區不斷豐富的招商手段是重要因素之一。去年,合肥經開區充分利用世界製造業大會、2019年中國寬禁帶功率半導體及應用產業峰會、首屆世界顯示大會等重大專項活動,積極宣傳推介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企業到該地投資發展。
 
  同時,合肥經開區努力營造產業發展和招商引資氛圍,舉辦一系列重大活動,包括2019年項目集中籤約暨智能裝備科技園開園、日企專題交流座談會、人力資源產業峰會、央企熠星創新創意大賽項目對接路演等,進一步擴大該區產業對外知名度。
 
  此外,合肥經開區聚焦重點區域主動「走出去」,赴荷蘭、西班牙、日本、台灣等地開展專題招商活動,推進大眾智慧城市、阿斯麥區域服務中心等項目進展,獲取一批重要項目信息。(柏永 張亞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