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政協委員張國曉:以新的手段實現黃河文化創新性發展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延 報導: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推進黃河文化遺產的系統保護,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中原文化是黃河文化的基本支撐和集中體現,中原文化作為動力引擎,在革故鼎新中推動着黃河文明的進步與發展,河南應成為黃河文化研究、創作、宣傳和弘揚的主戰場。
 
  如何講好黃河故事、實現黃河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河南省政協委員、河南小櫻桃動漫集團董事長張國曉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河南省政協委員、河南小櫻桃動漫集團董事長張國曉
 
  設立研究機構 加強領導
 
  河南省委宣傳部牽頭,省直有關單位、黃河沿岸各省轄市為成員,成立高規格的「黃河故事」創作和「黃河文化」弘揚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專項規劃、謀劃重點項目、加強組織協調,及時研究解決工作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有關高校聯合重點文化企業成立黃河故事研究院,構建長效協同工作機制,持續開展黃河故事、黃河文化的挖掘整理和轉化傳播。

  以新的表現手段實現創新性發展
 
  利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動畫、漫畫、遊戲、實景演出等藝術手段,推出《黃河故事》系列新型文藝作品,讓黃河文化及其蘊含的時代價值飛進千家萬戶。着力打造《黃河故事之中國神話》《黃河故事之治水人物》《黃河故事之大河神龍記》《黃河文化大典》《焦裕祿漫畫讀本》等重點選題以及黃河吉祥物文創產品的開發,以新形式、新手段、新渠道實現黃河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建設展覽館 構建激勵機制
 
  在鄭州黃河文化公園選址建設「黃河故事展覽館」將《黃河故事之中國神話》《黃河故事之治水人物》《黃河文化大典》等創作成果集中呈現,打造黃河文化新地標和文旅核心吸引物。
 
  「還可以設立高規格的『黃河文化獎章』,每年對弘揚黃河文化取得顯著成效的機構和個人進行表彰。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參與黃河故事創作的積極性。」張國曉如是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