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杜爾伯特鎮:四大社區「地毯式」排查 有的放矢管控疫情

2020-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勢兇猛,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社區成為最前沿的防控力量。黑龍江省大慶市杜爾伯特縣杜爾伯特鎮轄區的南城、西城、湖濱和鐵東四個社區開展地毯式追蹤、網格化管理,聯防聯控,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力求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有效遏制疫情的擴散和蔓延。
 
鐵東社區工作人員進行入戶排查
 
  「您好,這裏是南城社區,請問您什麼時候到達的杜爾伯特鎮,目前身體狀況如何?」
 
  「您乘坐哪趟火車回的大慶?」
 
  在南城社區,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比對着一長串返鄉人員名單,一遍遍撥打電話,詢問相關詳細信息,並登記在案。
 
西城社區通過微信群了解轄區是否有武漢返鄉人員
 
  「從大年初一開始我們就進入了工作狀態,除了搜集返鄉人員資料以外,還要走家串戶宣傳防護常識。」社區黨工委書記董桂霞放下手中電話,邊介紹他們近期的主要工作,邊整理剛剛打印出來的《致廣大群眾的一封信》,這是他們接下來的又一項大任務。
 
  「我們一共40多名工作人員,要把材料送到13098戶居民家中,時間很緊張。」在董桂霞眼中,時間總是不夠用,所以近幾天全體工作人員都加班加點地工作,印發張貼各種通知和宣傳資料,密切關注社區內武漢返鄉人員狀況,在聯防聯控中爭分奪秒,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西城社區是該縣第二大社區,社區黨支部迅速調動一切力量,整合各類資源,社區黨員幹部、社區民警、社區居民三位一體,共同行動。
 
湖濱社區的工作人員在貼宣傳單
 
  「您好!如果有武漢和其他疫區來咱們杜爾伯特的人員,一定要進行居家隔離,隔離期間有任何生活需求都可以聯繫社區,社區一定會做好大家的『勤務員』……」這是該社區網格長、網格員說了很多遍的話。
 
  除了發動社區主要力量參與防控,社區工作人員也開始24小時值守,並動員黨員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報名參與,帶動社區居民參與防控活動,密切關注社區動態。
 
  此外,湖濱社區和鐵東社區也將武漢返鄉居民、老家在外地居民及接觸其他疫區居民列為排查對象,進行分層次分重點逐一電話、短訊和微信排查,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確保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置,防止疫情輸入、蔓延、輸出,有的放矢地管控疫情發生髮展。
 
西城社區在滾動播放防控知識
 
  記者從杜爾伯特鎮了解到,截至1月31日,全鎮四個社區通過入戶、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累計排查登記31048戶居民,摸排出返鄉(外來)人員2388人,其中武漢或途徑武漢返鄉(外來)人員56人。共下發、張貼宣傳條幅70條,張貼《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關於武漢管理人員的暫行管理辦法》500張、發放《致廣大群眾一封信》20000份,鎮社區電子屏、村廣播全天候滾動播放防控知識。
 
  同時,該鎮第一時間轉發中央、省市有關疫情的通報,切實做好正面輿論引導,及時消除群眾恐慌心理。(劉志華 付彥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