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千萬人口登記,一個「二維碼」搞定

2020-0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2月15日,本報記者注意到在山東省濟南市的多個小區,一封「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已貼到各小區單元內,方便市民進行家庭人員的信息錄入。對於擁有千萬人口的濟南,此次實有人口登記工作充分借用了科技手段,市民只要掃描「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上的二維碼,即可完成信息提交工作,此舉也減少了人員接觸頻率。
 
  濟南市有關部門在進行政策解讀時指出,居民此次提交的登記信息包括姓名、聯繫方式、身份證號碼等基本信息,此外還須提交健康狀況以及近期返程情況。居民如實完成登記信息後,系統即回自動生成電子憑證,作為居民出入小區、卡口查驗的有效證明。外地來濟人員可在來濟前、出站前、卡口檢查點掃描二維碼提請登記,提請信息作為疫情防控檢查點的通行憑證。
 
  對單位、企業復工人員,會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所屬單位、企業,集中開展調查登記、信息採集。調查登記中發現的重點人員、疑似人員,會及時上報,落實跟蹤調查、每日隨訪、動態管控措施。轄區居民發現報告未登記或不如實登記人員,登錄系統可實行有獎舉報。
 
  濟南市有關部門特別指出,負責信息登記的單位、工作人員,將對居民信息嚴格保密,保障公民信息隱私,如發生信息泄露、違法使用等情形,將依法依紀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責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