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西國家級經開區已復工復產規上工業企業1660家

2020-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江西省商務廳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做好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一系列相關指示要求,迅速行動,推動全省內貿及外貿、外資、外經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2月22日,在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十三場)上,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梁小康表示,截至2月20日,全省10家國家級經開區已復工復產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660家,復崗工作人員17.62萬人,江鈴汽車、晶科能源、歐菲光科技、同興達光電等一批重點企業均實現復產,規上工業企業平均復工復產率約為84.7%。
 
  江西對外投資合作企業境外項目未發生疫情
 
  梁小康介紹,江西省對外投資合作企業境外項目未發生疫情,項目建設基本正常,業務開拓有序進行。江西建工集團、江西中煤集團近期分別在印度、肯雅新中標一批公路和水利項目,金額超過 2 億美元,為企業順利度過難關提供了項目支持,也有力地促進了我省對外承包工程高質量發展。
 
  2019 年全省共簽約開工 \"5020\" 項目 130 個,其中,已投產項目 19 個,在建項目 111 個。截至 2 月 20 日 ,19 個已投產項目中,已復產 7 個,佔比 36.8%。111 個在建項目中,已復工 41 個,佔比 36.9%。預計 2 月底前,50% 以上 \"5020\" 項目可實現復工復產。
 
  20 個億元以上農產品批發市場全部復工
 
  截至 2 月 20 日,江西省 20 個億元以上農產品批發市場已全部復工經營;全省 1934 個農貿市場已開業 1325 個,開業率 68.5%,其中中心城區開業率 91.4%;全省大中型商超門店 1557 家,開業 1465 家,佔比 94%;全省連鎖便利店門店 1398 個,開業 1132 個,佔比 81%;全省商貿物流企業開業率 70% 左右,其中 92 家重點商貿物流企業有 69 家開業,佔比 75%,20 家重點商貿物流園區 18 家開業或部分開業,佔比 90%;全省電子商務企業大部分已採取遠程辦公方式復工。
 
  截至 2 月 20 日,全省近 5000 家有進出口業績的企業中,共有 2176 家企業復工復產,佔比 43.7%。120 家重點外貿企業中,有 109 家企業復工復產,占 90.8%。全省出口前 20 位外貿企業,已有 16 家復工復產,占 85%。未復工的企業正在抓緊召集員工返崗,積極準備防疫物資,爭取儘快復工復產。
 
  截至 2 月 20 日,全省外資企業已復工復產 642 家,復工率達 25.7%,其中 600 家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達 69.5%,重點生產型外資企業復工率達 82.5%。世界 500 強格特拉克、費森尤斯卡比、華潤江中製藥、百事飲料、可口可樂等相繼復工復產。
 
  建立信息溝通網助力企業解決復工難題
 
  梁小康介紹,江西省商務廳有關處室與各市縣商務部門、重點企業建立了微信群,形成龐大的信息溝通網,通過微信、電話等手段,了解各地企業復工復產情況,開展了線上問卷調查,對企業遇到的困難問題梳理匯總,及時向省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揮部提出意見建議。如將 20 家重點商貿物流園區和 92 家企業納入物流配送緊急調度名單,並協調阿里巴巴菜鳥網絡昌北倉和向塘零售通配送倉於 1 月 30 日復工。
 
  同時,省商務廳深入南昌市、新余市、九江市等地現場檢查督促外貿企業、大型商場復工復產,推動解決各種問題。如為解決企業運輸通行問題,為 50 余家企業辦理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證明,協調 1000 余台車辦理車輛通行證。為解決復工企業口罩等防控物資不足的問題,幫助企業開具採購證明,並主動聯繫生產廠家甚至國外市場進口解決。
 
  疫情期間,江西口岸和物流企業排除困難,儘快恢復了一批通達沿海和世界各地主要港口的鐵路、水運班輪班列。為全省各行各業企業物暢其流、恢復生產提供了穩定物流通道。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