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山西朔州加快復工復產 逾千煤礦工人免費乘專列返崗

2020-03-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1日中午1時25分,K4294山東煙台至山西朔州專列載著410名山東返崗礦工安全順利抵達朔州站。朔州市委書記陳振亮,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長張立新等在出站口迎接返崗工人。加上第一批接回的606名礦工,目前,朔州市已通過專列接回返崗煤礦工人1016名,車票費用全部由市政府統一支付。
 
返崗礦工登上專列,車票費用由朔州市政府統一支付

  礦工乘車政府出錢
 
  在朔州市火車站出站口,朔州市領導和礦工們互相揮手致意,「政府企業心連心 山西山東一家親」「魯晉一家人 朔州歡迎你」的標語溫暖著每一位返崗工人,等候在出站口的平魯區委、區政府等相關負責人,有序安排礦工們登車返回。據瞭解,職工返朔後,由相關縣(市、區)統一組織進行免費體檢、安排隔離場所,並按規定時間隔離,解除隔離後方可上崗,確保萬無一失。
 
  朔州大恆煤業礦工高殿忠興奮地說:「沒想到能坐著專列來朔州,工作這麼多年,第一次享受這樣的待遇。朔州市委、市政府對我們工人真的是太好了。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好好工作,愛崗敬業,為朔州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大恆煤業黨總支書記逄書新表示,員工到崗後,他們將進一步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企業法人主體責任,紮實做好各項工作。
 
防疫工作人員為返朔礦工量體溫

  兩趟專列接逾千返崗礦工
 
  此次專列是朔州市增開的第二趟迎接返崗礦工專列。專列往返歷經44個小時,行程逾2000公里,接回茂華下梨園煤業、華美奧興陶煤業、茂華白蘆煤業、大恆煤業返崗礦工410名。
 
  據悉,2月24日,已有606名煤礦工人乘坐增開的K4553次徐州至朔州專列順利返朔。該批礦工大多是煤礦綜採掘進一線的骨幹。煤電職工及時返崗早日復工生產,將充分發揮朔州作為全國重要能源基地的作用,為打贏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強大的能源支援。
 
在火車站出站口,朔州市領導迎接返崗礦工,並與他們揮手致意

  規上企業複產逾九成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朔州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一邊抓疫情防控、一邊抓復工複產。尤其通過採取“三個五”措施,加快了企業復工複產。首先是企業複產“五統一”即統一思想認識、複產調度、物資保障、疫情防控、服務跟進,員工管控“五到位”即全員承諾、體檢、測溫、建檔、報備到位。再次是企業用工“五保障”即為暫不能返崗的400多名湖北籍朔州職工發放工資補助、開通專列、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包車、政府補貼企業報銷鼓勵乘坐公共交通具工和自駕車自行返崗、為企業發放每人1000元的新招工補助。截至2月24 日,朔州市274戶規模以上企業中已經復產256戶,復產率達到93.4%。57座煤炭企業已復產45座,產能達到16070萬噸,佔到總產能的89.2%;68家電力企業一直全部正常運行。(張玉蘭 楊亮)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