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大數據加持下,山東的「數字化」戰疫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隨着疫情漸緩,山東省2617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完成99.7%復產,87.7%職工復工;外資企業復產、復工率也已達93%和88.46%。記者注意到,防疫期間,從人員流動到企業復工,山東省利用大數據進行了全方位跟蹤和研判。3月9日,山東省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了全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指導意見。 3月11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對省內企業復工達產情況進行了通報。
 
  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曉表示,截至3月10日,山東全省2617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產26088家,復產率99.7%;復工人數461.9萬人,占職工總數的87.7%。
 
  山東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洪平介紹,截至3月10日,全省11181家外資企業復工中,復工率93%,290家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99.66%,人員返崗率88.46%;外貿復工企業40812家,復工率92.2%,人員返崗率為88.8%。
 
  「防疫期間,我省分別舉行了重點外資項目推進會和重點外資項目視頻集中籤約儀式。」王洪平表示,在集中籤約儀式上,山東省與韓、日、香港、新加坡等13個國家和地區簽約66個、投資143.9億元的外資項目。
 
  據了解,「雲招商」的背後,是山東省大數據局「雲視訊」技術的加持。
 
  在疫情防控初期,山東省就通過大數據模型對人員流動和企業運行進行跟蹤研判,「現在我局先後彙集發佈了650多項用於疫情防控、協同辦公、生產服務等領域的互聯網平台產品,其中400多項在疫情期間共社會免費試用。」 山東省大數據局黨組數據、局長馬越男說,為規範復工復產,大數據局組織建設了「山東省企業和項目開復工備案系統」,「已建設完成,即將上線運行。」
 
  記者了解到,3月9日上午,山東省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了全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指導意見,該意見旨在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進行系統謀劃和超前布局。
 
  記者注意到,在「推進完成全年工業和信息化發展任務目標」的安排中,除發展傳統工業相關措施外,「搶抓產業新增長點」也成為重要一部分。王曉表示,山東將加強5G基建、特高壓/電力物聯網、高鐵/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雲計算/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7大領域建設,「持續釋放新型消費潛力。」(孫珂 侯寶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