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魯企聖泉集團免費開放15項「口罩專利」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防疫期間,聖泉集團的口罩相關專利技術,將向口罩產業鏈企業免費許可並提供技術指導。」3月11日,魯企聖泉集團發佈聲明稱,將免費開放許可首批15項涉及口罩的專利(申請)技術,以協同推進衛生防護用品技術創新,助力衛生防護用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和防疫工作。
 
  聖泉集團是山東濟南本土重要的口罩生產企業。自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聖泉集團在原有2條KN95口罩生產線的基礎上,緊急投資數千萬元,擴大口罩產能保障防疫需求。目前,聖泉集團已擁有KN95口罩生產線3條,日產能從最初的不到1萬隻增加到3萬隻;一次性平面口罩生產線20餘條,日產量達到100萬隻。
 
  作為高端新材料領域的創新型企業,聖泉集團高度重視新材料新技術對口罩功能的改進與提升。據聖泉集團口罩研究所負責人介紹,經過科研團隊的集中攻關,目前聖泉集團自主研發獲得的口罩產品相關高價值專利(申請)技術已經達到15項。
 
  其中,聖泉集團自主研發的「口罩在線駐極增效處理」技術,並設計製造了用於口罩生產線的微型低電壓電暈駐極設備,能大幅提升口罩片的過濾效果。經國家權威第三方檢測機構依照GB 2626-2006標準中過濾效率的檢測方法,用25克重熔噴布製備的一次性口罩加載過濾效率最大可提升至96%。該技術現已向國家知識產權局提出發明專利申請「一種增強口罩過濾效果的方法及其製備的口罩」(專利申請號:202010148553.7)。
 
  「這一技術可以有效解決部分熔噴布靜電吸附性能不足的問題,大幅提高口罩的防護性能,有效緩解KN95級熔噴布供給緊張的局面」聖泉集團總裁唐地源說,「為進一步提高口罩防護性能,促進行業整體提升,聖泉集團承諾: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許可上述專利(申請)技術,與口罩產業鏈同仁共享該技術成果。」
 
  同時,在中國專利保護協會支持下,聖泉集團正牽頭籌建公益性組織「中國專利保護協會衛生防護用品知識產權聯盟」,把產業鏈上相關單位凝聚起來,共同推進行業技術進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