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持續推進城市交通發展 公交乘車「零換乘」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江西省運管局始終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首位,貫徹「公交優先、百姓優先」理念,緊盯城市交通的一系列難點、痛點問題,持續深入推進「公交都市」「公交城市」創建和鎮村公交工作,公交線路深入村鎮,城鄉公交一體化,切實為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城市交通服務,更好滿足群眾出行需求。
 
井冈山神山村路口农村客运候车厅

  擴大資金投入  打造公交城鄉一體化
 
  「原來從花橋到德興市區坐班車要花7塊錢,現在乘坐鎮村公交車只要4塊錢。市裡為咱老百姓辦了一件大好事!」在江西省德興市區至花橋的鎮村公交車上,花橋鎮村民瞿先生樂得合不攏嘴。
 
  德興市城市客運有限公司負責人曾瑞炎介紹,自開展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建設工作以來,該市投資近9億元,實施城鄉公路升級改造工程,使城區與周邊鄉鎮聯繫更加緊密。
 
  近年來,江西根據中央關於「四好農村路」建設重要指示精神,採取政府與企業合作的方式,共同承擔社會職責,落實公交樞紐站及首末站用地、資金補貼及落實城市公交企業車輛購置稅、車船稅的減免政策,加大資金保障,建立長效的補貼機制,保障公交企業的可持續發展。2012年以來,共投入省級資金42.15億元用於支持城市公交發展,分6個批次在34個縣(市、區)開展鎮村公交試點工作,德興、貴溪獲評「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稱號,全省公交企業總數已達159家,城市公交車數量近1.4萬台,運營線路長度近3.4萬公里。
 
  此外,江西還加快推進城市軌道交通、公交專用道、BRT快速公交系統、新能源公交車應用推廣等公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發展,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
 
赣州扫码乘车

  注重科技引領  城市交通進入新時代
 
  「137路公交車還有5分鐘到站,現在出發剛好能坐上公交車。有了『掌上公交』APP,再也不用忍受等車之苦了。」朱女士家離工作單位有4.5公里路程,開車太近,騎電動車颳風下雨很不方便,公交出行成了最佳選擇。
 
  近年來,贛州市花巨資打造「智慧贛州」信息服務平台,其中「掌上公交」APP是讓公交服務拓展到市民手機里的軟件產品。市民通過「掌上公交」APP,可以查看公交車還有幾站到達,預計抵達站點時間等實時信息,還可以關注常用實時公交線路,合理安排出行時間。
 
  江西各地也積極通過電子站牌、手機APP、導航軟件接入等形式,完善擴大了公交智能化布局,消除公交盲區、盲點,向公眾提供公交實時運行信息、線路查詢、車輛到站提醒等智能化服務。
 
  同時,江西積極擴展便捷支付,2019年年底,全省11個設區市均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成為全國最早實現互聯互通的十二個省份之一,覆蓋公交線路779條、公交車8168台,覆蓋率分別達97.25%、97.55%,南昌軌道交通兩條線路均實現一卡通互聯互通,全省已累計發行交通一卡通卡片163.84萬張。積極推廣手機移動支付、二維碼付款、銀聯閃付等非現金支付方式支付應用,除景德鎮市外,全省均實現了公交(地鐵)支付寶掃碼支付。
 
江西易至出行网约车
 
  擴增有效供給  發展出行服務新業態
 
  「沒想到辦證這麼快捷方便。」南昌樂友車汽車服務公司滕先生通過「南昌市城市客運行業網絡業務系統」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車輛初審》申請註冊、信息填報等手續,很快就獲得了通過。
 
  隨着新修訂的《江西省道路運輸條例》確立了網約車的法律地位,網約車身份合法化,網約車新業態得到了蓬勃發展,像南昌樂友車汽車服務公司這樣的網絡預約的士汽車服務公司如雨後春筍般進入市場,促使傳統出租汽車行業轉型升級速度加快。為更好服務網約車發展需求,江西通過優化和完善市場准入條件、審批流程和服務,夯實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積極引導全省網約車規範有序發展。
 
  截止目前,江西省先後對優優出行、江南出行、安安約車等41家網約車平台企業發放了網約車公司經營許可證116張、車輛道路運輸證13700張、駕駛員從業資格證51935張,網約車三項許可工作(平台許可、車輛許可、人員許可)全面落地。佔據江西省網約車市場主要份額的滴滴公司在我省9個設區市獲得了經營許可。 (郭美勤 於文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