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中西醫結合治療疫情有效率達99.67%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3月10日,江西省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十九場),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醫療防疫組組長、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曾傳美介紹江西醫療介紹疫情防疫與醫療救治方面工作。
 
  曾傳美介紹,在疫情防疫方面,江西省緊緊圍繞「降勢頭、壓高峰、縮期間、斬拖尾」的目標,着重「把好四關」,即:把好監測預警關、把好疫情流調關、把好傳播擴散關、把好疫情反彈關,並且嚴防境外輸疫情,確保疫情有效控制;在醫療救治方面,江西省醫療救治工作緊緊圍繞」提高收治率、治癒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總體目標,做到「四個結合」,目前江西病例治癒率、搶救成功率、平均住院天數、病亡率等指標變化積極。

  集中治療和個體治療相結合
 
  實行集中治療是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的關鍵一招。據介紹,江西省將確診病例集中收治在20家定點醫院,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實施「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的針對性個體化治療。在江西省救治的105個重症病例中,僅病亡1例,14.29%應用了體外膜肺氧合治療,9.52%應用了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 盡最大可能提高了搶救成功率。

  中醫治療和西醫治療相結合
 
  堅持中西醫並重,統籌中西醫資源,充分發揮中西醫治療協同作用。推進組織融合, 省、市組建的醫療救治專家組均有中醫專家參與,負責中醫藥預防、保健、醫療和康復工作的指導和疑難危重病例的會診;推進臨床融合, 制定中醫藥防治方案,保證中醫治療全程參與。截至3月8日24時,97.9%的確診病例使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有效率99.67%;推進康復融合, 對出院病例開具中西醫康復處方和指導意見,注重新冠肺炎預防和康復期食療,針對重症病例常見肺部纖維化改變,創製溫肺化纖湯。

  在院治療和出院管理相結合
 
  新冠肺炎患者因其特殊性,加強出院管理不可或缺。江西省推進了管理部門接續服務、隔離管理接續服務和醫療康復接續服務,提高患者疾病診療過程的連續化水平,將出院患者複發、復陽情況控制在最低限度。

  本省救治和援助湖北救治相結合
 
  按照全國一盤棋思想,江西省統籌贛鄂兩個戰場、兩條戰線,全力完成援助湖北武漢、隨州任務。據介紹,在江西省1271名援助湖北的醫療隊員中,主要專業有重症醫學、呼吸、感染、院感、中醫和護理等。據統計,江西省援助湖北醫護人員累計管理住院患者數2381人,其中重型250人、危重型143人,治癒出院患者1544人。江西省還積極應用遠程醫療系統、雲視頻會議系統,加強工作調度,做好服務保障工作。(郭美勤 林慶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