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中醫援鄂醫療隊凱旋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戰疫歸來,歡迎回家!」3月31日下午,深圳市援鄂醫療隊(中醫醫療隊)最後一批27名隊員(含2名媒體記者)光榮凱旋,副市長吳以環受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的委託,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隊員們致以崇高敬意和誠摯感謝,稱讚他們是「最美天使、真正英雄」。
 
深圳援鄂醫療隊隊員、寶安中醫院(集團)副主任中醫師謝嘉嘉向大家揮手致意
 
  伴隨着歡快的音樂旋律,當車門開啟,深圳援鄂醫療隊隊員依次走下大巴車,禮儀人員向凱旋的醫務人員代表獻上鮮花,大家揮舞着手中的一面面國旗,用熱烈的掌聲表達對英雄的敬意和祝福。
 
  吳以環在歡迎儀式上致辭,向逆行出征援鄂的白衣戰士們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吳以環說,在危急時刻,援鄂醫療隊響應號召,帶着白衣天使的神聖職責,帶着深圳人民的深情厚誼,馳援湖北、攜手戰疫。在武漢的40多個日日夜夜裡,與來自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一道,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戰鬥在抗擊病毒最前沿,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用堅守傳遞希望,用生命守護生命,以崇高的醫德、精湛的醫術、過硬的作風,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防疫「堤壩」,出色地完成了救治任務,為深圳爭了光、添了彩。
 
 
  吳以環表示,援鄂醫療隊載譽凱旋、平安歸來,我們以簡樸、隆重的方式表達最熱烈的歡迎、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謝援鄂醫療隊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不畏艱險、衝鋒一線、無私奉獻!希望全市廣大黨員幹部要向援鄂醫療隊學習,慎終如始,加倍努力,奪取防疫戰的全面勝利。並希望隊員們積極調整個人身心狀態,早日回到工作崗位,為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寶安中醫院(集團)副主任中醫師謝嘉嘉告訴記者,參與這次醫療救助是一段難忘的經歷,也是一次難得的歷練,他將繼續發揚深圳援鄂醫療隊的優良作風,秉承仁心仁術,當好健康衞士,希望早點回歸崗位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儀式結束後,援鄂的醫務人員有序前往指定酒店隔離休養。
 
  據悉,國家援助湖北第四支中醫醫療隊由廣東省中醫院和深圳市中醫系統聯合組建。這支隊伍共有72人,接管雷神山醫院感染三科六病區已達42天,接管床位48張,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99人,100%中醫中藥參與治療。截至3月30日,該醫療隊治癒出院95人,其餘4人轉至其他病房繼續接受治療。
 
  謝嘉嘉戰疫日記(選摘)
 
  雷神山奮戰40天,戰果:全部清零
 
  一個振奮又開心的日子 2020年3月28日星期六
 
  我們第四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完成了工作任務,為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在雷神山這個特殊的地點,因新冠肺炎大家有緣聚在一起,為戰勝疫情共同作戰,我們倍感珍惜與感恩。
 
  隨着疫情的穩定,我們也即將踏上回家的路,心情既興奮又有點不舍,眼下離離別的日子近了。今晚沒有睡意,把想寫的記下來。
 
  經歷這次疫情,讓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醫的博大精深,中醫不僅是醫學、是醫道,更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和智慧的結晶。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可以說是團隊作戰。每劑中藥湯劑通過辨證後有配伍,作用於肺而不止於肺,扶正祛邪,祛濕行氣,配合針灸,辨證施針。
 
  雷神山3月28日關艙,C6病區共收治患者99人,治癒出院總人數95人。出院患者中輕型、普通型76人,重型20人,危重型3人,轉出1人,轉入ICU3人。平均住院天數11.45天,中醫參與率100%,其中純中醫治療出院68人。我作為二線帶一小組共10張病床,累計出院19人,無轉入ICU。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