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江門:凝心聚力匯才灣區 力爭2022年專業人才達22.5萬人

2020-04-23
来源:
  【香港商報網訊】為打造江門人才聚集新高地,廣東省江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印發了《大力推進「灣區人才」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以全面實施「灣區人才」工程為抓手,大力加強人力資源開發,進一步健全人才管理服務工作體制機制,實施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促進人才要素自由流動,促進人才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促進人才管理服務不斷滿足人才多樣化的需求,營造有利於人才發展的軟硬社會環境。
 
  《方案》提出,力爭到2022年底,江門市專業技術人才總量達22.5萬人,高層次人才總量達6000人,在站博士博士後達120人,屆時,江門人才環境不斷改善,創新活力大幅增強。
 
  《方案》顯示,在加大灣區人才集聚力方面,江門市建立靈活多樣的引才方式,實施博士博士後人才匯聚計劃,大力引進留學歸國人才。充分利用江門「第一僑鄉」和僑胞人才雙優勢,創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青年人才交流與發展論壇,創新「人才+項目+資本」對接引才模式,集聚世界青年人才到大灣區創新創業。搭建留學人員交流合作平台,打造海歸人才朋友圈。鼓勵和支持建立留學人員創業園、海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和青年留學人員實習基地,定期開展留學歸國人員創新創業項目資助評審並給予最高300萬元資金扶持。
 
  《方案》提出通過深化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實施專業技術人才職稱「牽引」工程,完善人才收益分配形式。鼓勵事業單位加大對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績效工資分配傾斜力度,支持江門市高校自主確定績效工資總量、工資比例、體分配方式等。
 
  在促進人才順暢有序流動方面,江門推動專技人才職業資格互認,完善人才跨體制間交流渠道,落實境內外人才養老保險待遇。
 
  落實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參保措施。優化江門市各類人才養老保障工作機制,依法保障在江門市就業、居住和就讀的港澳台居民與江門市戶籍人員享有同等的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和享受社保待遇的權益。推動符合條件的企業建立企業年金制度,提高養老保障水平。在香港、澳門跨境設立江門人社自助服務點,提供養老金查詢、指紋和人臉識別養老年審等人社服務。
 
  為創新模式提升服務保障水平,加快灣區人才創新創業平台載體建設,江門市鼓勵和支持社會機構參與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建設,構建「一園多區」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體系。支持港澳高層次專技人才開展前沿技術研發及其產業化、聯合創新等服務。依託市港澳青年創業創新服務中心,為港澳青年在江門市創新創業、實習就業、孵化融資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務。承辦「眾創杯」系列大賽,舉辦「樂業五邑」創業創新大賽和創客素質提升班和大講堂活動,打造「樂業五邑」服務品牌,激發各類群體投身創新創業。
 
  同時健全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扶持政策體系,創建省級標準的粵港澳大灣區人力資源產業園。舉辦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高峰論壇。組織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開展重點企業緊缺人才對接招聘服務活動,構建「政府推動、專業機構參與、市場化配置」的人力資源服務新機制、新格局。大力發展高端人才尋訪、國際獵頭等新型服務業態,激勵人才中介組織、獵頭機構等為江門市企事業單位舉薦人才。
 
  提高勞動人事爭議處理能力,推行「互聯網+調解仲裁」。開發江門市人才「安居樂業生態園」信息系統,實現網上辦、馬上辦、無紙化申報服務。設立「大灣區國際人才服務窗口」,建立人才服務專員制度,為人才提供政策兌現、家屬就業、安居保障等一站式服務。加快「智慧人社」建設,搭建覆蓋面廣、功能齊全、簡易方便的網上服務平台。
 
  《方案》還在組織領導、交流合作、政策宣傳和通報制度等四方面加強組保障,確保各項任務得到全面、高效實施,推動「灣區人才」工程平衡發展。(盛芳齡 江軒 江人社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