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江蘇首個5G+智慧農業示範基地亮相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隨着5G商用在內地各大城市展開,5G技術除了為生活及工業生產帶來更多便利,也為農業生產帶來「邊吃火鍋邊種菜」的浪漫想像。近日,江蘇省首個5G+智慧農業應用示範基地在南京江寧台灣農民創業園亮相。記者實地探訪這座運用5G物聯網技術搭建的智慧農業科技展覽館。
 
隨時監測土壤濕度和pH值的草莓天瀑
 
  滿面翠綠的立體植物牆、可根據蔬菜生長需要潮汐式供水的育苗床、精確控制肥料用量的岩棉栽培、隨時監測土壤濕度和pH值的草莓天瀑……5G+智慧農業示範基地內,匯聚有七種高科技設施農業。除了精準控制農作物培育設施,更可隨時增加棚內濕度、開啟遮光設備,為農作物生長提供最佳環境。而這些精準高效的種植設施,通過手機APP即可控制,充分展現出5G物聯網技術在智慧農業應用上的美好前景。
 
  打開一隻登機箱大小、裝有天線的金屬盒子,示範基地運營企業、南京科沃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苗珍向記者介紹5G智慧農業的核心「大腦」:通過接收5G信號,盒子內的智能遠程控制終端對手機指令進行處理,將指令發往設備,實現對設施的控制,其中包含着多項專利技術。「設施農業從種植方式、管理過程到補光、加濕需要做大量基礎性工作,整個過程非常困難。」苗珍說,通過現代農業大數據平台,種植人員不僅可以通過雲端實時監測農作物的生長情況和周邊環境數據,還可以查閱歷史數據,讓農業生產真正可量化、可追溯。
 
智能遠程控制終端接收5G信號,實現對農業設施的精準控制
 
  「設施技術方面荷蘭、以色列等國家走在前列,但中國在農業物聯網技術方面領先國際。」苗珍對本報記者介紹,公司正在通過人工智能技將圖像識別算法集成到檢測攝像頭、無人機攝像頭中,通過照片分析作物病害情況,讓技術更深地參與到農業生產中。而這些新的生產方式的應用更依賴於大帶寬、高速率、低延遲的5G技術。「5G在農業上的應用還有很多可探索的空間,但它為農業生產帶來的實際意義顯而易見。」
 
  據介紹,設施農業採用5G物聯網技術,技術成本並不算高。「新建大棚可以同步匹配,還可對原有大棚機型改造,增加設備,一個大棚約3-4萬元。相對於平均160萬元的設施投入,佔比約四十分之一。」苗珍介紹,通過5G物聯網技術實現規模化種植後,生產數據集中在雲端平台,可實現無人值守。
 
通過現代農業大數據平台,種植人員不僅可實時監測農作物的生長情況和環境,還可查閱歷史數據,讓農業生產真正可量化、可追溯
 
  作為中國首批參與農業物聯網技術開發的企業,科沃在物聯網農業領域已經耕耘六年,成為華為華東區深度合作夥伴,為其提供農業物聯網解決方案,除在南京的智慧農業示範基地,技術也應用於華為在泰國的生態創新中心進行5G展示。
 
  苗珍表示,5G物聯網技術應用於農業,不僅可以更精準地降低生產管理風險、降低農機農資投資,也可大大節省人力,提高種植效率,為穩定糧食生產作出新的貢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