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彰顯青春力量福建青年戰“疫”中書寫了絢麗之花

2020-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發生後,福建省廣大青年不懼風雨、不畏艱險、勇挑重擔,讓青春在戰“疫”中綻放絢麗之花,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28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和共青團福建省委共同邀請7位戰“疫”青年代表與記者見面,分享他們的戰“疫”故事。
 
 
  “在疫情期間,看到一批批醫護人員主動請纓支援一線,我深受感動。作為一名非醫學專業的大學生,我同樣希望能為抗擊疫情貢獻一份力量。”福州大學“前線有你,後方有我”千人支教志願服務項目的志願者代表俞悅表示,在接到校團委發出的項目籌備通知後,我毫不猶豫地報名加入專案團隊,當天晚上我們加班到淩晨4點,完成了項目方案策劃和志願者招募通知。
 
  在我的電腦裏,儲存著1429條輔導需求信息。要如何讓每一條需求得到及時匹配,同時保證家庭資訊和志願者信息零誤差,這是我們數據組面臨的最大挑戰。經過多次調整,我們轉變工作思路,通過線上系統收集各類信息,同時將451戶戰“疫”家庭按照戰“疫”所在單位進行分類。這樣一來,既能做到數據的即時更新,又便於各類數據的分類統計。目前,數據組已圓滿完成三個階段共計1429份輔導需求的匹配,實現了家庭信息和志願者信息的零誤差。
 
  這場戰“疫”加速了“95後”成長的腳步,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員來自漳州市人民醫院的95後護士邱婉婷表示,發生在方艙醫院裏的點滴小事都讓我感觸頗深,在父母眼中我們還是個孩子,但在疫情面前,在患者需要的時候,我們必須義無反顧,衝鋒在前,承擔起自己的職責和使命,我們90後已經不再是需要被保護的孩子,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護我們的祖國,我們的家人,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1月22日,福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確診,一時之間,謠言四起。
 
  “團團,我們福建的情況怎樣了?”“團團,這個是真的嗎?”“團團,口罩買不到怎麼辦?”……福建青年雜誌社職工、“青春福建”融媒體中心的編輯唐露表示,凡是和大家密切相關的信息,用戶都渴望去瞭解,特別是省內疫情相關信息,很多公告都分散在官網、微信各個平臺,大家無法一目了然瞭解全部權威、準確的信息。
 
  所以我們在微博開通#福建疫情地圖#話題,每天在話題內更新省內跟疫情相關的信息,進行集中播報;對於謠言,尤其是一些帶節奏的言論,及時尋找權威發佈,進行統一闢謠;同時,在福建啟動一級回應時,我們也積極回應,我們發佈了“我在福建我承諾”系列微博,積極引導青年不信謠、不傳謠,做好個人自身防護。並在微博中發佈許多幫助大家紓解壓力、排解情緒的資訊,引導大家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
 
  守好一道關,護好一座城,“95後”的國門衛士,他們用“溫度”與“精度”成為“外防輸入”第一道屏障的守護者。來自福州機場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四隊的民警柯偉龍分享了他的戰役故事。柯偉龍表示,在國內疫情得到控制的情況下,預防境外輸入已成為當前防疫工作的重點。抗擊疫情的戰鬥還遠遠沒有結束,我和我的戰友們也將繼續奮戰在國門抗擊疫情一線。
 
  “我從臺灣到廈門就業,也因此參與在對抗疫情的戰“疫”當中。”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劉信愔表示,二月中旬,各家企業陸續複產,我也準備返陸復工。這個時候,不少親友試圖勸退我:有人勸我再觀望一段時間,然後再評估何時、是否回廈門;有人甚至勸我不要再回大陸。
 
  我知道他們關心我;但是,我還是決定返陸復工。一則,我要和我的小夥伴們同進退;二來,我要回到崗位上,借由新媒體工具向臺灣人發聲,告訴他們大陸在疫情中真實的狀況,告訴他們:大陸不只是你在臺灣的一些媒體上所看到的那樣。
 
  我們策劃了“臺享抗‘疫’特輯”,在微信公眾號上發佈了一系列文章,至今已累計有三十篇,閱讀量2萬多。我們把入境隔離、產業扶持等等政策,整理成懶人包,用臺灣青年熟悉的方式,為他們提供信息,讓他們在返陸復工的途中不至於迷路。我們持續跟進發佈最新的入境隔離政策,也匯總了用工服務、財稅減免、增產增效、金融支持等產業政策。更重要的是,我們把大陸的防疫工作、為了對抗疫情而付出的努力,也傳達給他們知道。
 
  經過我們的努力,許多臺青由此得知了信息,知道返陸復工的路應該要怎麼走,知道大陸並非傳聞中那麼可怕、疫情那麼嚴重,也因此而返陸復工。目前我們基地返陸復工的臺青已達六成。
 
  見面會結束了,聽了青年代表們的講述,大家都感受到了青春的熱血和光芒,聽到了新時代中國青年跑好歷史接力賽的自信宣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們的“90後”“00後”在防抗疫情當中以實際行動證明,他們已經成為了守護家和國的一代,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堪當大任!(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