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漳州高新區:優化行政審批 構築營商環境新高地

2020-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記者從福建漳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獲悉,漳州高新區在當地市委市政府「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大背景下,抓住新的發展契機,不斷優化行政審批制度,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建設實現新突破、構築新高地。
 
行政審批窗口辦事效率極大提升
 
  2019年度,漳州高新區「比營商環境」在全市「三抓三比、十項競賽」綜合考核以及第三方權威機構評估中取得分數全市第一的佳績,位居開發區序列第一。
 
  去年8月份,漳州高新區正式啟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工作,實行「區地合一」管理機制。漳州高新區專門成立行政審批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切實服務企業落地生根、發展壯大,為「大抓工業、抓大工業」注入新活力。
 
  中盟科技園項目正好經歷了高新區「區地合一」的前後階段,項目負責人黃建國對改革後的便利深有感觸。以往一個項目開工前,由於審批權限分散在多個屬地多個部門,項目業主需要跑多個局、進多扇門,進行層層審核。
 
新審批機制推動項目早落地、早投產
 
  「現在高新區成立了行政審批局,將過去多個部門審批變成一個部門審批,減少了很多部門之間的重複環節,節約了我們企業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成本,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而且現在一個綜合窗口處理速度更加快捷和方便,只需要將備齊的材料交給行政審批局綜合窗口,即可同時進行審批處理。」黃建國說,近期,中盟科技園項目建設16#-23#廠房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等審批事項,全部集中在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完成辦理,前後僅用了2天。
 
  伴隨着經濟、社會管理和行政權限下放,漳州高新區推出了一系列創新審批舉措,取得「4先1首」的工作成效,即: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實行「集中審批、審管分離」運作模式;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實現工業項目全流程審批縮短至30個工作日;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取消工業項目施工圖審查;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實現「模擬審批」和「正式審批」無縫銜接;在全市範圍內首推方案要素審查和立面圖集引導。
 
  據悉,漳州高新區是漳州市四大經濟增長極之一,總規劃面積385平方公里,設立圓山新城、靖城園區、南靖園區、金峰園區、藍田園區等五個園區,其中圓山新城和靖城園區為高新區直管園區,規劃面積255平方公里。(葉晴)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