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首台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卡車在漳州落地測試

2020-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在福建漳州開發區四區碼頭,一輛無人駕駛的紅色「小金剛」徐徐開動,沿着指定路線展開行駛測試,這標誌着威馳騰(福建)汽車有限公司與福建中科雲杉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首台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牽引車「雲杉」正式下線。這也是福建省內首台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牽引車。
 
「雲杉號」自動駕駛牽引車(施靚妮 攝)
 
  測試現場,工作人員通過實時遠控和同步數據採集,針對自動駕駛集卡的不同載重的剎車距離、轉彎半徑、扭矩及速度等基礎物理參數進行分析,構建無人自駕卡車的行駛數據模型。
 
  據悉,該車是國內第一款基於商用車架構為港口量身定做的自動駕駛新能源牽引車,整車採用先進的純電動系統,綠色環保、外形炫酷、動力強勁、性價比高,可牽引最大重量約60噸。採用福建中科雲杉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發的國際領先的成像PMCW毫米波雷達作為主力傳感器,融合視頻實現全天候、全天時感知,採用北斗GNSS及雲杉智能路標進行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採用多種車路協同策略實現無人駕駛與有人駕駛交會作業的交通管理。
 
威馳騰汽車技術人員正通過電腦跟蹤數據(施靚妮 攝)
 
  「我們與中科雲杉聯合研發的自動駕駛牽引車,採用的是中科雲杉國際領先的毫米波雷達,可結合視頻實現全天候感知,不論晴天雨天,都能始終保持厘米級車輛控制精度。該車是國內第一款基於商用車架構為港口量身定做的自動駕駛牽引車,可替代傳統的磁釘/AGV方案,成本降低為傳統方案的三分之一,並且對新建港口和老舊港口改造都能適用。」威馳騰汽車技術總監高宗立介紹道。
 
  「除了港口無人駕駛,我們的自動駕駛牽引車還可以應用於礦山、大型企業場內等多種固定生產生活場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勞動力成本,同時增強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具有廣闊的市場推廣潛力。」高宗立補充道。
 
  目前,威馳騰與中科雲杉聯合開發的自動駕駛牽引車獲得意向客戶的認可,預計2020下半年客戶會採購並組建小規模自動化車隊用於港口水平運輸無人自動作業的落地試運行。未來,威馳騰(福建)汽車有限公司與中科雲杉將加大無人駕駛領域的研發投入,研發生產出更多特種無人駕駛汽車,滿足更多場景的特定需求。(葉晴 施靚妮)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