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粵司法打造數字法治、智慧司法

2020-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2日從廣東省司法廳獲悉,近年來,廣東司法行政系統深化「數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設,加快推進司法行政信息化、智能化建設,有力提升了廣東司法行政工作的現代化水平。
 
  據介紹,廣東全省已實現了省、市、縣、鎮四級司法行政機關工作場所(含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公證處等)以及基層監獄、戒毒單位縱向全聯通,司法行政綜合信息系統(JCIS)已集成17個子系統,實現了全系統使用1個統一平台的目標。全省司法行政共享協同平台已歸集各類業務數據近3.5億條,實現各業務系統之間數據共享。有30類業務數據與省政務大數據中心連接,累計向省直各單位共享數據609萬條,共享公證文書信息近150萬份、公證書電子證照1.1萬件;累計向司法部推送各類業務數據近1億條,向各地市共享各類業務數據1700餘萬條。會同省科技廳,依託廣東司法警官職業學院,建設綜合性創新平台——「廣東省司法行政科技協同創新中心」,正在研究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在司法行政領域的應用。
 
  另外,廣東還將全省5366個執法單位、約20萬執法人員入庫,建立職權清晰的執法主體及人員數據庫。採取「政務微信+國產終端」模式,開發「粵執法」移動辦案系統,通過「粵政易」協同辦公平台,在全省四級行政執法部門全面推行移動執法。目前,廣東已完成行政執法信息平台電腦版和移動版開發,包含19個功能模塊約48項子功能;覆蓋省市縣鎮四級和涵蓋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生態環境等17個領域的75家單位,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第二批試點。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