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棋後侯逸凡成深圳大學最年輕教授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7月10日上午,深圳大學舉行侯逸凡教授聘任儀式。年僅26歲的中國國際象棋隊隊員、世界棋後侯逸凡成為深圳大學師範學院(教育學部)體育學院教授,是深大史上最年輕的正教授。
 
 
  據悉,侯逸凡5歲開始學習國際象棋,2003年進入中國國際象棋隊,2008年獲得 「男子國際特級大師 」 稱號,成為當時擁有該稱號最年輕的女棋手。她在 2010 年首次獲得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錦標賽冠軍,成為歷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棋後。近年來,侯逸凡在多項賽事中獲得佳績,2017年在比爾國際象棋節特級大師組比賽中戰勝多位男子特級大師奪冠,成為該賽事歷史上首位獲此榮譽的女棋手。此外,她在2017年獲得羅德獎學金,並於2018年就讀英國牛津大學。
 
  深圳是世界國際象棋開展最好的城市之一,國際象棋普及人口將近40萬。今年1月,深圳大學發佈2020年運動訓練專業招生簡章,面向全國招收75 名運動員,國際象棋項目位列其中,這也是深大首次招收國象項目學生。
 
  深圳大學黨委書記劉洪一表示,深圳大學正在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創新型大學,十分重視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希望年輕、有朝氣的侯逸凡教授的加入,可以助力把國際象棋打造成為深圳大學、深圳市乃至南中國的重要運動項目。
 
  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巡視員韓星元表示, 深圳國際象棋氛圍濃厚,群眾基礎良好,走在全國前列,是深圳體育發展中的重要項目。當前,深圳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希望國際象棋可以發揮積極作用。
 
  侯逸凡表示,希望通過國際象棋促進體育和教育相結合,探索國際象棋在教育中的功能與角色,發掘其中隱藏的價值。同時,希望通過國際象棋幫助提升學生的綜合能力,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此外,她也將在校內外積極推動國際象棋的普及與推廣,擴大國際象棋的影響力,使其惠及更多青少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