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逆勢增長 安徽外貿在變局中表現搶眼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吳敏 報導: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合肥海關聚力“六穩”、“六保”,統籌推進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千方百計推動安徽外貿逆勢增長。
 
安徽省加大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力度新聞發佈會上,合肥海關副關長潘楚雄介紹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孫軍/攝)
 
  根據合肥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安徽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441.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9%,增速比前5個月提升1.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390.6億元,增長6.7%;進口1051億元,增長12.2%。進出口總值在中部、中西部和全國分別排名第1、第3和第12位。
 
  結構優化 增速強勁
 
  數據顯示,安徽外貿在變局中表現出了極強的韌性,上半年進出口增速排名全國第四,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增幅分別較全國高12.2、9.7和15.5個百分點。5、6月份進出口、進口、出口值均呈2位數增長,外貿企穩向好態勢有所鞏固。
 
  據介紹,上半年,安徽一般貿易占比提升,貿易結構優化。其中,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7703.8萬元,增長4.5倍。歐美市場增長較快,一帶一路保持增長。上半年安徽對美國、歐盟(27國,不含英國)、東盟分別進出口358.3億元、320.9億元、265億元,分別增長20.6%、16.7%、6%。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68.2億元,增長5.4%。機電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實現同步增長。
 
  上半年,安徽省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出口359.3億元,增長25.5%,高於總體16.5個百分點。合肥、蕪湖兩地市分別占安徽進出口的48.7%、12.4%。
 
  據了解,上半年安徽省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釋放政策“紅利”,為穩外貿注入新動能。據合肥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四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進出口總值359.3億元,同比增長25.5%。其中,進口134.2億元,增長20.9%;出口225.1億元,增長28.4%。
 
  措施得力 持續推進
 
  合肥海關副關長潘楚雄介紹,今年年初,為應對疫情對安徽省外貿影響,支持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質量發展,合肥海關研究制定了《合肥海關支持綜合保稅區發展的細化措施》,包括支持申建綜合保稅區、推進合肥出口加工區改造升級、促進國發3號文政策落地、推進區內“互聯網+保稅”監管等11項措施。
 
  在合肥海關持續推進下,上半年安徽省特殊監管區域在數量、體量和縱深發展上均取得不錯成績。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保稅區通過海關總署等8部委審核驗收,安慶綜合保稅區獲得國務院批復設立,“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試點”“優化信用管理”“融資租賃”“簡化進出區管理”等多項政策落地實施,“跨境電商網購保稅”“委託加工”等新興業態不斷發展壯大。
 
  潘楚雄舉例說,選擇性內銷政策的落地,區內企業可以選擇對企業有利或稅賦較低的方式徵稅,即可選擇按料件徵稅也可選擇按成品徵稅,使得內銷產品更具市場競爭力。蕪湖綜合保稅區中達電子(蕪湖)有限公司內銷的直流穩壓電源,所用的保稅料件的平均關稅率僅為1.85%,較按成品徵收的關稅稅率降低了20%,企業每年內銷產品可少繳關稅60萬元以上,產品競爭力大幅提升。
 
  潘楚雄表示,合肥海關將進一步優化監管服務、推進政策落實、嚴格風險管控,會同加強政策宣傳,讓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政策紅利惠及更多企業,支持新興業態做大做強,不斷促進安徽省特殊監管區域高水準開放高質量發展。
 
  促穩提質 買賣全球
 
  為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助推企業復工達產,全力保市場、保訂單、保份額。安徽深入推進大平臺建設、深入推進大通道建設、積極推進貿易新業態發展。上半年,安慶整車進口實現“零突破”。合肥中歐班列共開行236列,運載貨物59.2億元、同比增長11.34%。推動新橋國際機場全貨運包機快速複航、加密班次,上半年進出境貨運量同比增長72.4%。
 
  同時,助力皖貨買賣全球,支持安慶跨境電商綜試區獲批,國際郵件監管量繼續位居全國前列。允許企業採取“業務先辦、資料後補”等容缺辦理方式,截至7月20日,全省有7857家外貿企業有進出口貿易實績。加強防疫物資通關和品質安全保障,與省商務廳緊密協調拓管道、保訂單、暢通道,上半年出口防疫物資超70億元,為全球抗“疫”注入“安徽力量”。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合肥海關聯合省商務廳,不斷深化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創新不見面審批、貨主免到場查驗等措施,大力推行提前申報、“兩步申報”,持續壓縮整體通關時間。今年上半年,安徽出口整體通關時間1.43小時,比全國同期快1.03小時,較2017年壓縮83.51%;進口整體通關時間70.43小時,較2017年壓縮66.47%。
 
  潘楚雄表示,下一步,合肥海關將與省商務廳等開放型經濟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一道,持續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推動外貿促穩提質,積極為安徽開放發展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