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江西:打造旅遊新名片 森林旅遊正當其時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得天獨厚的森林資源正在助力江西森林旅遊的蓬勃發展。今年9月,江西省將迎來第二屆森林旅遊節,日前,記者隨採風團來到江西森林旅遊「新秀」——廬山西海大峽谷景區,感受江西森林旅遊的新面貌。
 
 
 
  廬山西海大峽谷是江西省今年新推出的森林旅遊景區,景區內林木繁茂,植被完整,森林覆蓋率達84%,景區內7條峽谷溪流,溪流順地形多變,形成瀑、潭、跌水等多種水景。「景區因地制宜,發展森林旅遊,以優異的自然風光與廬山西海形成山水聯動,打造成以登山運動、觀海攬勝、避暑度假、森林養生為主題的高端生態度假區。」九江西海南山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宋育勇說。
 
 
 
  景區充分發展自然優勢,開發了一系列森林旅遊項目,雲騰霧繞的「桃花仙山」、穿崖躍壑的「玻璃棧道」,飛瀑湧泉的「黃荊峽谷」、鳥語花香的「竹海林濤」、旋轉而下的「管軌滑道」、驚險刺激的「探險攀岩」等,吸引着省內外遊客前來遊玩。
 
  「這裡的森林特別茂密,空氣也很清新,山清水秀,周末帶小孩子來到這裡呼吸新鮮空氣,感覺很健康、很放鬆。」帶着家人來景區遊玩的宋先生告訴記者。
 
 
 
  近年來,江西充分挖掘豐富的森林風景資源,促進全域森林旅遊快速發展。截至目前,全省省級示範森林公園達到19處,省級森林體驗(養生)基地達到43家。今年上半年,全省森林公園的森林旅遊收入為30.85億元,旅遊接待人次為1224.25萬人次。
 
  「森林旅遊是江西生態旅遊的一張名片,通過森林旅遊這種模式,將遊客吸引到江西的好山好水中來,體驗到我們江西生態自然的魅力。」省林業局種苗處副處長李新說到,「2019年首屆森林旅遊節取得圓滿成功,江西森林旅遊發展已經邁上新台階,當前,第二屆森林旅遊節系列活動已經開始,誠邀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共同推進江西森林旅遊新業態發展。」(郭美勤 林慶福)

  新聞鏈接:

  西海大峽谷:山水靈動 自然樂章
 
  廬山西海大峽谷景區位於江西省永修縣司馬村,處於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廬山西海的南岸,南接花園城市南昌,北倚世界名山廬山,均在一個半小時車程之內抵達。永武高速、316國道、306省道緊貼景區北部經過,交通十分便利。
 
 
 
  西海大峽谷之美,美在山水,山水之美,美在生態。大峽谷動感十足,它環繞在群山之間,在綠意蔥蔥中舒展着自然身軀,與廬山西海山水聯動,相得益彰。
 
  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於海。記者剛踏入景區,便能聽到山林里傳來悅耳的鳥鳴聲,舉目四望,山上原始森林鬱鬱蔥蔥,枝繁葉茂,清澈的溪水順着山勢沿着峽谷涓涓流淌着,清流不涸,一路蜿蜒曲行,溪旁裸露的大卵石突兀地立着,這時便能真正體會到「鳥鳴山更幽」的意境。沿着步行道向山上峽谷走去,曲徑通幽,實有匡廬錦繡谷之神韻。在山頂遠眺,西海大峽谷的山水之美與廬山西海的湖島風光盡覽無餘。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景區植被以毛竹林、混交林為主,名木古樹有楓香、紅豆杉、銀杏、櫧樹等。春日時節,遍山杜鵑、瑞香、蘭草色彩斑瀾,芬芳四溢。在主峰桃花尖自然生長着一種珍稀樹種——「雲錦杜鵑」,每年5月中旬,花朵盛開,花色有大紅、粉紅、淡紅等幾色間雜在一起,形成一片繽紛奪目的「花海」景觀,燦似彩霞,絢麗動人。
 
  在藍天白雲之下、山水環繞之間點綴着一片寂靜的小村莊,那就是司馬村。司馬村地處西海大峽谷景區入口處,背靠九嶺山脈,面朝廬山西海,田園河道,阡陌交錯,有屋舍瓦房如星般地灑落在明凈的山水間,宛如世外桃源一般。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裡空氣清新,山水養人,村民普遍長壽。
 
 
 
  司馬村每逢佳節喜慶之日,村民會在村頭灣邊,舞起各式各樣的龍燈,以增添歡樂氣氛。這裡不僅龍燈好看,而且魚也特別好吃!一級的水質加上清新的空氣,使得西海的魚具有獨特的鮮美,村民對魚的烹飪也是讓人口味大開,蒸、燉、煮、燒……可謂十八般武藝,各顯其能。每到金秋十月,這裡到處可見的橘子園,一眼望去碩果累累,呈現一副豐收之象。因為這裡靠近廬山西海,湖畔優秀的氣候環境和橘農精心培育,造就了本地柑橘形狀優美、果體勻稱光潔、含糖量高、口感極好、無殘渣等優良品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