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南昌:唱響「都市候鳥」品牌 打造山水生態名城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觀候鳥,遊樂園——相約都市裡的「候鳥天堂」。4月28日,江西南昌市區聯合在天香園舉辦2020年南昌青山湖區天香園旅遊推介新聞媒體發佈會。記者了解到,本次發佈活動主要展示都市候鳥魅力,唱響天香園品牌,推進南昌 「山水名城、生態都市」 建設。
 
 
  打造都市候鳥「生態牌」
 
  據了解,都市候鳥是南昌市生態版塊的一大城市品牌,位於南昌青山湖區的天香園,以其「都市候鳥與人最近、品種最多、密度最大」的特色,成為青山湖區彰顯獨特生機活力和城區魅力的生態名片。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考察後指出,這裡鳥類之多、密度之大、之美和與人之近,堪稱世界城市第一。
 
 
  「園區內鳥種類繁多、數量龐大,還有各種盆景,人與自然相互之間特別和諧,來這裡是一種享受。」天香園候鳥保護隊陳敏說到。
 
  經統計,目前天香園的鳥類數量達12萬餘羽、野生鳥群達32個品種。天香園內的植物群落和鳥類己融成獨特的「鳥類、城市、生態」體系。天香園已連續六年被評為大世界吉尼斯之最,是聯合國世界鳥類保護組織確定的「世界候鳥保護中心」之一; 2006年初被選為國家級AAAA級景區(現正申報國家級5A級景區),成為我省一張響噹噹的城市「園林名片」;2007年5月,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城市候鳥之都」稱號;此外,園內擁有大小盆景2萬餘盆,其中部分盆景多次榮獲全國及世界級獎項。園中培育的6000多株樹樁盆景,多株樹樁選自生長100-900年的古樹,為世界罕見,中國之最,被譽為「文化生態的樂園」「盆景的海洋,鳥類的天堂」。
 
 
  「天香園「都市候鳥現象」,日益成為世界動感都會南昌展示魅力風采的重要窗口,以及發展生態旅遊、拓展對外交流的重要平台。」青山湖區常委葉飛說到。
 
  吹響生態旅遊「集結號」
 
  據了解,青山湖區是南昌的東大門,轄區自然資源較多,特別是水系資源豐富,有「一江、一河、四渠、三湖」(贛江、玉帶河、幸福渠、四幹渠、五幹渠、六幹渠、青山湖、瑤湖、艾溪湖), 在發展「生態+旅遊」上,充滿區位優勢。
 
 
  近年來,南昌主打綠色生態牌,依託區域內豐富水資源優勢,開發沿湖、沿江、沿河生態廊道建設,布局親水娛樂項目。比如,艾溪湖畔的南昌海洋公園,能夠讓廣大居民親密接觸海洋世界、豐富海洋知識。還有佔地1200畝的寰宇萬象濕地公園項目,呈現出「湖中有島、島中有塘、堤島相連」的濕地特色風貌,頗有一番韻味。
 
  此外,南昌大力鄉村生態旅遊,依託羅家地區的生態資源,以鄉村旅遊休閑項目為載體,圍繞打造都市現代農業的目標,依託「鄉村、鄉野、農耕」等特色元素打造了以棠溪農莊為代表的 「農家樂」等一批生態休閑旅遊點,讓都市人在節假日休閑期間踏青賞花、摘果垂釣、放鬆心情。(操端晶 林慶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