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江西省文旅廳:雲觀展、雲刷館、「雲」游江西新體驗

2020-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2月10日,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七場)舉行,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池紅表示,自1月24日起,全省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全面暫停經營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旅遊產品。截至2月9日,全省479家A級旅遊景區、163個鄉村旅遊點、17個旅遊度假區全部關停;取消境內和出境旅遊團隊共2512個,涉及遊客總人數51327人;全省112個圖書館、166個博物館、114個文化館、45個美術館、1556個鄉鎮文化站和18976個村(社區)綜合文化中心全部關停;取消各類公共文化活動753場,延期舉辦活動55場;取消文藝演出活動538場;取消營業性演出活動89場;關停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5860家、娛樂場5212家。總體上,全省文化和旅遊產業受到疫情的很大衝擊,尤其是旅遊業被按下了「暫停鍵」。
 
 
  應對疫情,全省文化和旅遊系統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文旅市場監管不鬆懈。各地嚴查文旅企事業單位防控情況,每日組織執法人員對網吧、遊戲遊藝娛樂場所、歌舞娛樂場所(KTV)、演出場館、景區點等關閉情況進行現場核查,每天巡查、每天報告,確保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同時,還配合做好湖北籍來贛遊客安置工作。積極協調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門做好湖北籍遊客的疫情排查、安置分流和相關善後工作。如會昌縣月亮灣國際酒店專門騰出一層客房用於接待武漢遊客,給予客人悉心關照。
 
  二是線上公共文化服務不斷檔。
 
  公共文化場館閉館期間,各單位推出一了系列線上服務。省圖書館、景德鎮市、萍鄉市、撫州市、宜春市、吉安市、上饒市等公共圖書館利用網站、APP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形式開展移動圖書館服務,讓讀者足不出戶就可以在家中閱覽電子書刊、看講座。省群藝館聚合全省數字文化館的資源,組織全省各級文化館開展好數字文化館的服務活動。省美術館上線了「翰墨70年·畫里江西——第七屆江西藝術節中國畫作品展」網上展廳。各級博物館利用互聯網信息化技術,集中展示全省各文博單位藏品和展覽等資源信息,實現了「暢遊虛擬、博覽精粹」。省博物館利用本館特色展品進行疫情防護宣傳,並推出江博專「鼠」芝士匯系列,線上展示「驚世大發現——南昌漢代海昏侯國考古成果展」、「飾代風華——江西省博物館藏明代王妃首飾精品展」、「瑞鼠吐寶——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以及「紅色搖籃」等展覽,此外,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上饒博物館、三灣改編紀念館等都及時更新豐富了 3D網上展廳,讓觀眾宅在家裡享受雲觀展、雲刷館。
 
  三是開啟「雲」游江西新體驗。引導各地各景區景點利用互聯網、AI、VR等新技術,推出一批網絡虛擬景點,使廣大遊客足不出戶能飽覽江西好風光。如豐富了「雲遊江西」平台關於贛鄱美景、美食等相關內容,開放省內300多個景區的在線VR導覽和語音講解。萍鄉武功山景區利用微信公眾號讓遊客能在線上720°全景遊覽。明月山景區打造了一款「明月山手游」,讓遊客邊玩遊戲邊遊覽當地主要景點。
 
  四是以「藝」抗「疫」勇爭先。組織發動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專題文藝創作,創作出一批反映社會各界特別是醫務工作者英勇抗擊疫情、弘揚正能量的文藝作品。據不完全統計,截止2月9日,全省共新創抗「疫」藝術作品2937件。其中,戲曲唱段47個、音樂224首、舞蹈13個、曲藝238個、美術(含繪畫、攝影、書法、海報等)作品2415幅。
 
  池紅表示,當前,受疫情的衝擊,江西省文化和旅遊產業深受重創,影響還將持續一段時間。省領導和社會各界對此高度關注,全省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正在分析研判文化旅遊業的損失,省文旅廳也正在和有關部門溝通,近期將在落實省政府應對疫情穩定經濟增長20條政策措施的基礎上,出台實施支持文化旅遊業力克時艱、共渡難關的相關舉措,幫助全省文化旅遊企業提振信心、走出困境,共同推動文化旅遊業恢複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