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十一號線「最長」區間隧道雙線貫通

2020-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廣州首條地鐵環線——十一號線於近日實現兩條隧道貫通、一台盾構始發,取得了「三戰告捷」的豐碩「戰果」。
 

  全線「最長」區間隧道雙線貫通
 
  隨着中鐵裝備626號盾構機在雲台花園站破土而出,標誌着地鐵十一號線連續掘進里程最長的盾構區間——廣州東至雲台花園區間左右線隧道全部貫通。廣州地鐵十一號線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該區間兩個車站不具備盾構機過站條件,盾構機從廣州東站始發後,需「一鼓作氣」完成廣州東至沙河、沙河至田心村、田心村至雲台花園等三個區間隧道的掘進任務,掘進里程達2751米,這也是全線一次性連續掘進最長的區間隧道。

  在鬧市中「掏」出地鐵隧道
 
  同時貫通的還有流花路站1號豎井至配線明挖段左線隧道。該段隧道的暗挖段位于越秀區人民北路主幹道正下方,長204米,埋深約26米,開挖高度約9米,受周邊施工條件制約,地面施工作業面僅有862平米。為此,地鐵建設者們開挖了豎井,採用台階法對隧道進行施工。據了解,台階法是地鐵隧道圍岩深埋段常用的施工方法,施工中將設計斷面分成上半部斷面和下半部斷面,錯開一定距離,先開挖上半斷面,待開挖至一定長度後再開挖下半斷面,上、下半斷面在不同的工作面同時掘進施工。
 

  「鐵龍六號」順利始發
 
  在順利實現兩條隧道貫通的同時,十一號線的地鐵建設者們還做好精心策劃,確保了燕崗至江泰路區間右線隧道「鐵龍六號」盾構機的順利始發。
 
  燕崗至江泰路區間長約740米,盾構機在掘進過程中須下穿密集建築物群,外部環境複雜、施工組織難度大,安全風險管控要求也極高。施工單位中鐵廣州局的建設者們針對複雜的地面環境,提前摸排、分析區間風險源,加強現場風險管控,充分論證,制定專項施工方案和應急預案,配足應急物資和設備。同時,對盾構機適應性評估、盾構機的維護保養、盾構始發條件驗收以及相關手續的報驗等環節加強管控,為始發創造條件。

  在建線路施工進度條再「刷新」
 
  此外,廣州地鐵還通報了截至8月底其餘各在建線路的進度情況:八號線北延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93%。全線軌行區、5座車站、白雲湖車輛段及主變電站已開始系統綜合聯調,剩餘8座車站進行附屬結構、機電設備安裝和裝修施工。
 
  七號線西延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75%。8座車站中,5座主體結構已封頂,其餘3座進行土建施工;8個區間中,6個已貫通,其餘2個進行土建施工。益豐停車場及出入段線進行土建施工。
 
  十一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37%。32座車站中,2座已建成開通, 3座已封頂,1座進行前期準備,其餘26座均進行土建施工;32個區間中,1個已建成開通,16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15個進行施工前準備;赤沙車輛段和出入段線進行土建施工。
 
  十八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76%。9座車站中,2座已封頂,6座進行土建施工,1座進行前期準備;8個區間中,7個進行土建施工,1個區間進行前期準備。萬頃沙車輛段、隴枕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
 
  二十二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50%。8座車站中,4座已封頂,1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3座進行前期準備;7個區間中,1個已貫通,2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4個區間進行施工前準備。陳頭崗停車場進行機電安裝施工。
 
  十三號線二期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6%;23座車站中,21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2座進行前期準備;23個區間中,1個區間已貫通,10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12個進行前期準備。魚珠停車場、凰崗停車場及蓋體進行土建施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