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新增解決國際商貿商事糾紛機構

2020-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歷經兩年籌劃,廣州國際商貿商事調解中心(下簡稱該中心)近日在廣州正式運作。從即日起,商事主體遇到境內外商事糾紛,除了訴訟和仲裁途徑外,也可以選擇在該調解中心解決商事糾紛。
 
  廣州國際商貿商事調解中心9月5日與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簽署《關於共同建立廣州市民商事糾紛訴調對接工作機制的合作協議》,就民商事案件的訴訟與調解對接工作達成合作協議,對委派、委託調解、司法確認、訴與非訴銜接、線上調解及信息通報等事項予以明確,本月起,該中心可為廣州地區的商事糾紛當事人提供糾紛解決服務。
 
  據悉,2019年,廣州市外貿進出口總值9995.8億元人民幣,全年進口增速在全國主要外貿城市中名列第一。預計到2022年,廣州市外貿規模將達1.1萬億元,進出口額超億美元的企業將超300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佔全市比重將超25%。2008至2018年這10年間,廣州法院共受理涉外民商事案件共9051件,審結8674件,案件數量總體呈穩步上升趨勢。
 
  據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姜耀庭介紹,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商事案件收案數量持續上升,廣州中院商事案件上半年新收2048件,增長了29.29%,建設新的調解渠道迫在眉睫。設立廣州國際商貿商事調解中心也被寫入《廣州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
 
  據悉,廣州國際商貿商事調解中心以司法局作為指導單位,依託律協開展調解工作,這在全國尚屬首創。目前廣州700餘名涉外律師是涉外商事調解的主要力量。未來還會引入港澳籍的調解員,與國際調解組織進行對接和交流,共享國際調解資源,共建國際化聯合調解機制,增強國際輻射能力,最終將廣州打造為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