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全國第四!前三季安徽進出口增長13.1%

2020-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孫軍 報導:10月16日,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合肥海關副關長潘楚雄介紹,自今年5月起,安徽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累計增速連續5個月保持全國排名第4位。前三季度,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增幅分別較全國高12.4、11和14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
 
2020年前三季度安徽外貿進出口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鄭明武(左)主持發佈會,合肥海關副關長潘楚雄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安徽省進出口總值3959.2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3.1%,增速比前8個月提升0.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2317.8億元,增長12.8%;進口1641.4億元,增長13.4%。以美元計價,進出口總值564.5億美元,增長10.2%。其中,出口330.2億美元,增長9.9%;進口234.3億美元,增長10.7%。
 
  潘楚雄指出,除了增速穩居全國第四,安徽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保持中部第一。前三季度,安徽進出口總值在中部、中西部和全國排名保持第1、第3和第12位,累計總值連續7個月保持上述位次。進出口總值占長三角地區的4.6%,比去年同期提升0.4個百分點。
 
  潘楚雄分析稱,安徽出口方面的表現,超出市場普遍預期,主要得益於三個方面,一是防疫物資拉動出口增長5.7個百分點,二是「宅經濟」商品拉動出口增長2.7個百分點,三是省內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出口訂單的增加。進口增長的原因則是國內生產、消費需求穩中向好,有效支撐了進口值的回升。前三季度,安徽省進口1641.4億元,同比增長13.4%。其中,機電產品進口值增長24.1%。同時,農產品、消費品進口分別增長4成和5成以上。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依然受阻,我省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比較複雜嚴峻。但同時,我省外貿發展的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
 
  潘楚雄預測,隨着「六穩」「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實施,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持續推進,安徽省經濟發展和外貿進出口企穩相好勢頭將繼續鞏固。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