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全國唯一舉重博物館落戶東莞石龍 料明年7月前竣工

2020-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8日,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到廣東省東莞市石龍鎮考察中國舉重博物館籌建工作,並參加在石龍召開中國舉重博物館籌建工作匯報會,總結前一階段工作情況,部署和推進中國舉重博物館籌建工作。
 
舉重博物館設計效果圖
 
    中國舉重協會副主席薛煉,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舉重部部長何一群,中華文化促進會體育文化與產業委員會主任、中國體育博物館研究館員、博士生導師崔樂泉,中華文化促進會體育文化與產業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科學院大學特聘教授孫科,石龍鎮委副書記、鎮長李亞鵬,石龍鎮委副書記張彤飈參加會議。
 
    「國字號」博物館落戶「舉重之鄉」
 
    會上,專家一致認為籌建中國舉重博物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這是向全世界展現文化形象、文化實力的一個重要的平台,可以充分展示中國乃至世界舉重的發展、歷程,全面展現舉重這項運動的輝煌成就,對弘揚舉重精神、激發新時代幹事創業的拼搏精神具有重要作用。中國舉重博物館的展陳要真正能體現出石龍、體現東莞、體現中國,更要體現世界舉壇的發展,展示中國舉重在國際舉壇上的影響力,希望該博物館力爭明年竣工。
 
中國舉重博物館籌建工作匯報會在石龍舉行
 
    會前,專家組還實地考察石龍舉重博物館、石龍舉重訓練基地和中國舉重博物館選址地,聽取中國舉重博物館建築設計、陳列大綱編寫和展陳設計工作情況,為中國舉重博物館籌建工作出謀劃策、研究論證,提高籌建工作的專業化水平,加快中國舉重博物館籌建工作的步伐。
 
13位體壇明星在石龍留下的手印
 
    石龍是著名的「舉重之鄉」,這裏曾走出了新中國第一個打破世界紀錄的舉重運動員陳鏡開、第一個在奧運會上為中國贏得舉重金牌的曾國強。從這裏走出去的運動員先後打破世界紀錄21次,23人在世界舉重賽上收穫50個第一,在世界舉壇書寫下了一個個傳奇,推動着石龍舉重運動的蓬勃發展,培育一批又一批舉壇名將,一直以來,石龍十分重視體育事業發展。
 
    據悉,石龍鎮於2011年獲得中國舉重協會批覆,同意籌建中國舉重博物館。2020年,石龍鎮為繼承和弘揚舉重精神,決定繼續推動中國舉重博物館建設,並正式啟動中國舉重博物館的籌建工作。該館設計方案目前還在進行深化設計當中,項目佔地近1000平方米,建築面積3700平方米,位於石龍鎮老城區核心位置,為原石龍業餘體校,這裏是石龍眾多舉重名將曾經練習舉重的地方。
 
    薛煉表示,舉重運動是歷代中華民族的傳統運動,中國舉重健將多次在國際大賽上摘金奪銀,為祖國贏得眾多榮譽,中國舉重近年已處於世界舉壇領跑地位。中國舉重博物館的建設要讓外行人和內行人都稱讚,目前在全國範圍內的物件也收集了許多,一個博物館就是一個歷史的展示,要讓參觀者進來就能了解到石龍、東莞、中國、全世界的舉重發展史。
 
    崔樂泉表示,建設中國舉重博物館,從旅遊角度、文化遺產保存、補給舉重人才等角度來說,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和作用。石龍鎮是「舉重之鄉」,這裏出了許多世界冠軍,許多運動員獲得大大小小的獎項,得到世界舉重界的認可,這個舉重聖地選址在石龍是非常有意義的。目前的籌建工作雖然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進步很大,希望這個中國舉重博物館要建成一個並不限於石龍鎮,更要建成一個全中國、全世界的舉重聖地。
 
    「專家的意見給了我們更大的信心。」李亞鵬表示,目前,項目還有很多細節工作需要完善,石龍鎮將持續推動中國舉重博物館在石龍落地生根,繼續擦亮石龍舉重文化品牌,把寶貴的舉重精神傳承下去。作為聞名中外的「舉重之鄉」,石龍鎮非常重視本次項目建設,一定會全力以赴為中國舉重博物館的建成盡心盡力。
 
    目前,博物館籌建各項工作正積極推進,其中中國舉重博物館選址石龍鎮舊體校,這是石龍舉重冠軍培養和誕生地,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項目佔地約7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3078平方米。並由華南理工大學郭謙教授團隊完成建築方案設計、由廣州城市規劃設計院完成初步設計和概算,待發改立項批覆後即進行工程招標,爭取年底前進入施工,力爭明年7月前竣工。正在增撥展品徵集專項經費,已完成徵集展品1500多件,未來將爭取在舉摔柔中心的幫助下,提升舉重展品的數量和質量;同時計劃派專業攝製團隊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對舉重界名人進行訪談,儘可能多記錄影像資料;還將邀請國內知名展覽設計團隊進行合作,同步推進博物館展覽設計。(記者 冷運軍 通訊員 葉曉彤)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