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6842作品角逐第11屆國際短片節

2020-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十一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將於2020年12月7日至12月13日在深圳舉辦,主要活動包括金鵬短片導演扶持計劃專家評議、金鵬短片導演扶持計劃發佈典禮、國際短片交流分享會等。
 
第十一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宣傳海報
 
    11月15日,隨着征片平台的正式關閉,第十一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金鵬短片導演扶持計劃全球作品徵集已全部結束,相關入圍評選工作已同步開啟。來自組委會的消息顯示,本屆短片節征片數量較往年增加明顯,首破6000部大關,創造了短片節參賽作品數量的歷史新高,共吸引多達 120個國家和地區的6842部作品報名參賽。
 
    金鵬短片導演扶持計劃是短片節最重要的競賽活動之一,計劃共設主競賽單元、「戰疫」主題全球短片徵集活動、「光明杯-40年·我在」原創短視頻創作活動、「2020『音』響」主題原創音樂徵集活動以及大學生短片競賽單元共5個主題單元26個獎項,各路導演角逐總金額達100多萬元人民幣扶持資金。屆時將評選出5大主題的共26大類入圍作品,最終入圍評選結果將於12月12日的第十一屆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金鵬短片導演扶持計劃發佈典禮上揭曉。
 
    據介紹,6842部參賽作品中,國際參賽作品3928部,數量較去年增長30%,占作品總量的57%。在今年參賽的120個國家和地區中,作品數量位居前六名的國家分別是西班牙(448部)、伊朗(395部)、印度(339部)、法國(294部)、美國(225部)和意大利(184部)。
 
    本屆短片節特別推出的「戰疫」主題全球短片徵集活動,在全球範圍內得到廣泛響應,共收到參賽作品775部,在所有參賽作品中佔比11%。該單元將分別評選出「最佳抗疫短片」、「最佳抗疫紀錄獎」、「最佳抗疫精神獎」、「最美逆行者獎」和「特別觀察獎」等5大類型入圍作品。
 
    同時,在2020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背景下,短片節推出的特別競賽單元「光明杯-40年·我在」原創短視頻創作活動共收到參賽作品638部。
 
    此外,短片節首次設立的「2020『音』響」主題原創音樂徵集活動在全球範圍內共收到參賽作品447部,並將圍繞「最佳原創視頻配樂」、「最佳原創短片配樂」、「最佳原創短視頻配樂」和「優秀原創配樂」等,評選4大類型最佳入圍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短片節增設的全新板塊——山地影像單元,通過山地題材影像向人們展示秘境,傳遞勇氣,注入了更多山地影像的基因與活力。
 
    作為參與金鵬短片導演扶持計劃的重要力量,今年高校大學生的參賽積極性持續高漲。本屆短片節發起的「全國大學生視頻創意大賽」共收到來自全國超過60所高校的1694部參賽作品,數量同比增長一倍。國內大學生參賽作品數量在所有國內參賽作品總數中佔比58%,大學生創作者一躍成為金鵬短片導演扶持計劃的中堅力量。
 
    據介紹,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節是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廣東省廣播電視局支持,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承辦的中國唯一國家級、國際性短片節,由深圳廣電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深圳市深廣傳媒有限公司負責執行。(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