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河源首屆數字經濟創新論壇在廣東河源高新區舉行

2020-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9日,河源首屆數字經濟創新論壇在廣東河源高新區舉行。「CCF YOCSEF——河源首屆數字經濟創新論壇」是「河源人才月」系列活動的重要活動之一。在河源市委、市政府的指導下,本次大會是由河源高新區、深圳對口幫扶河源指揮部、CCF廣州分部、CCF YOCSEF深圳、CCF YOCSEF廣州聯合主辦,由河源廣工大協同創新研究院承辦。
 
 
    舉辦此次活動,旨在引導社會各界關注數字經濟、發展數字經濟,為河源的數字經濟貢獻智慧,促進當地企業家、產業界與國內知名專家的技術對接交流,加強政、產、學、研、用、金的全面合作。同時,吸引更多國內外數字經濟領域的優秀人才、技術、項目和資本落地河源高新區,加快創新創業資源的聚合效應,推動河源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河源高新區應找準定位

    做大數字經濟蛋糕
 
    活動當天下午,眾多大咖舉行圓桌論壇,圍繞河源如何利用新基建、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和大灣區人才及創新資源實現產業升級和彎道趕超的話題,發表了高瞻遠矚的觀點。
 
 
    河源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志中介紹,河源高新區擁有產業優勢——主導的電子信息產業如阿里巴巴雲數據中心、中興通訊、眾拓通訊5G濾波器等有很多與5G、數字經濟相關;交通優勢——面臨粵港澳大灣區輻射最前沿,且高鐵通車後將進一步拉近與大灣區的距離;政策優勢——出台了系列創新驅動和吸引人才政策;環境優勢——打造對標粵港澳大灣區的良好營商環境。
 
    高級工程師、中國工業服務聯盟副秘書長兼華南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吳益宇認為,河源要找准自身定位,發揮產業優勢,充分在數字經濟上做文章,例如電子信息涉及半導體、裝備、材料要與數字經濟結合,模具產業要充分利用電子信息產業的勢能,全流程向上游擴展,激發產業效應。
 
    河源廣工大協同創新研究院副院長譚台哲認為,面臨着新基建的機遇,河源高新區在具備良好基礎的前提下,要充分挖掘、利用外部創新資源,聚集人才,了解最新的發展趨勢,跟上數字經濟的發展浪潮。
 
    經濟學博士、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教授王鵬認為,河源高新區在傳統製造業與數字經濟結合方面要作深入思考,可以借鑑貴州等地數據產業發展的經驗。同時,要花大力氣,營造良好的創業居住環境,做好全國範圍內的品牌推廣工作,打破信息不對稱的弊端,讓更多人了解河源,吸引人才流入河源、留在河源,為河源高新區的經濟發展作貢獻。

    聚焦灣區打造數字經濟技術創新中心
 
    為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建設「示範區」「排頭兵」和「兩個河源」戰略定位,以及河源高新區打造產業新城、科技新城的目標,當天,河源市政府分別與深圳鵬城實驗室簽訂「大灣區未來網絡實驗與應用環境」河源節點項目協議,與南方科技大學簽訂「河源數字經濟技術創新中心」項目協議。兩個項目將設在河源高新區,與河源高新區企業展開深入的交流和碰撞,探索數字經濟之花在河源高新區盛開。

    高新區大數據產業園發展未來可期
 
    據了解,以手機為主導的電子信息產業是河源高新區的主導產業,對大數據產業的發展具有天然的優勢。國家戰略「一帶一路」、大數據發展戰略,對河源高新區大數據產業發展提出高起點、高標準、高效益的要求。在此背景之下,河源高新區對大數據產業園區提出了整體定位,即打造粵東西北大數據產業科技創新園區、粵東西北大數據產業孵化中心、廣東大數據產業示範基地,換句話說,就是要立足河源,輻射粵東西北,面向全國。
 
    目前,隨着阿里巴巴等數字經濟項目的落戶和建設,河源高新區數字經濟發展前景廣闊,投資潛力巨大。(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李曉 鄧燕琴 肖斌)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