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省河源紫金成功入選中國茶業百強縣

2020-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8日,由中國茶葉流通協會、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政府、雲南省農業農村廳、雲南省供銷合作社主辦的「第十六屆中國茶業經濟年會開幕式暨2020年中國茶業品牌盛典」舉行。年會公佈了2020中國茶業百強縣名單,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成功入圍百強縣,是河源市唯一上榜的縣區。
 
 
    中國茶業經濟年會是目前中國茶葉界歷史最久、規格最高、影響力最廣、創新力最強、凝聚力最大、業界主體參與最多、資訊發佈最權威、傳播性最廣的年度經濟盛會。此次入圍2020中國茶業百強縣榜單的地區,廣東有3個,分別是英德市和大埔縣,紫金縣是河源市唯一上榜的地區。
 
 
    據了解,近年來,紫金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農業產業發展,充分藉助區位優勢、氣候資源和茶產業基礎,主動對接大灣區的「大平台」「大網絡」「大市場」,緊抓河源市打造東江上游產業帶、創建現代農業產業園和鄉村振興的契機,加快茶產業發展。通過多年努力,2018年紫金縣茶葉產業園獲批為廣東省第一批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紫金縣茶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重大轉變,逐步發展成為紫金縣獨具特色的優勢產業,質量興茶、品牌興茶工作已經走在全市前列。
 
 
    據統計,紫金縣茶葉種植面積由2015年的1.8萬畝增加到2019年的4.5萬畝,已形成以紫城、龍窩、南嶺等鎮為中心的茶產業經濟帶,是廣東茶葉的主產縣之一,預計到今年年底,全縣茶葉種植面積將突破5萬畝;茶產業綜合年產值由2015年的1.5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7.96億元,預計今年超過10億元。同時,2018—2020年,紫金共20款茶產品榮獲「廣東十大好春茶」稱號(2018年4款、2019年8款、2020年8款),連續3年在全省各參評縣中排名第一。
 
    除了茶葉質量穩步提升之外,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建設也取得可喜成績,「紫金蟬茶」區域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紫金蟬茶·蜜香萬家」的品牌口號深入人心,2019年,「紫金萱-紫金蟬茶」榮獲中國優質好茶評選金獎、「中茶杯」第九屆國際鼎承茶王賽特別金獎。當前,紫金茶區域品牌價值34.8億元,在廣東省內排名第五。紫金縣茶產業正朝着規模化、品牌化和現代化方向加速發展,並成為紫金產業扶貧的重頭戲、名副其實的「富民產業」。(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黃從高)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