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石龍博物館展出「瓷壇明珠」

2020-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建盞被譽為「瓷壇明珠」,是中國黑釉瓷器的代表。26日,「甌韻天成」——建盞文化藝術展在廣東省東莞市石龍博物館舉行,展覽匯集了陸金喜、孫福昆、廖成義等14位優秀建盞工藝師帶來的近百件創作精品,涵蓋了曜變盞、兔毫盞、油滴盞、鷓鴣盞等多種風格,從不同角度呈現出建盞之美和匠心之魂,展期到12月25日,民眾可免費入場參觀。
 
 展覽展出近百件建盞

    展出14名工藝師近百件作品
 
    據悉,茶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古人因飲茶逐漸發展成品茶、鬥茶。據史料記載,鬥茶之風始於唐代,盛於宋朝,鬥茶之風亦使得用作裝茶的建盞備受追捧;宋亡元興,飲茶風俗改變,加上戰亂頻繁,一代名瓷建盞遂從興盛走向衰亡。建盞於民窯林立、因鬥茶文化風靡的宋代而興盛,曾是皇室御用茶具,被譽為「宋代第一茶器」。蘇軾、黃庭堅等文豪名士,都在飲茶的詩文中,留下了讚美的詩句;大學士蔡襄在《茶錄》中也充分肯定了建盞的功用和獨秀地位;甚至連一國之君宋徽宗都在《大觀茶論》裏對建盞推崇有加。建盞因茶而生,也因宋朝茶道的衰亡漸漸劃空而去。雖被凡塵淹沒數百載,卻因古樸和無以倫比而再復璀璨。在上世紀中後期,隨着考古挖掘的進行,遺失在歷史潮流中的建盞燒制技藝被重新找回,建盞復興之路由此起航,重新走進大眾的視野。
 
 工藝師在展覽現場演示建盞製作技藝
 
    據主辦方介紹,是次展覽共設「建盞故里話滄桑」「一盞獨韻芳流傳」和「盞望未來傳深遠」三大篇章,以建盞實物展示,並結合建盞歷史脈絡、工藝特徵和文化傳承等方面,為觀眾開啟一扇了解建盞文化的窗口,呈現一個多元的建盞文化發展中的一段流光掠影,感受「甌韻天成」的獨特魅力。
 
    是次參展的14位建盞工藝師,有建窯建盞製作技術項目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也有陶瓷藝術大師、工藝美術師,藝術品鑑定師、評估師。其中還不乏有多位是「80後」,成為推動建盞文化發展的中堅力量,共同為建盞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是次展覽也是石龍致力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縮影。石龍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一直以來都追古撫今,不斷繁榮文藝創作,推動文藝創新,擴大交流合作群體,並和廣大工藝師們,在繼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精益求精,努力創造出更多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時代氣息,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文藝精品,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為建設灣區高品質名鎮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