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地鐵十一號線掘進盾構機數量增至20台

2020-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在建廣州地鐵十一號線再添一台盾構順利始發,負責彩虹橋至中山八區間右線隧道的掘進施工。至此,十一號線正在掘進的盾構機數量增至20台。同時,南石路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成為全線第六座封頂的車站。
 
彩虹橋至中山八區間右線盾構吊裝   劉廣攝
 
    彩虹橋至中山八區間右線隧道全長1492.7米,始發井位於東風西路北側的彩虹橋站。該站是三線換乘站,同時也是雙向4台盾構的始發站。
 
    為確保盾構順利始發,廣州地鐵聯合施工單位中鐵二局通過增設交通疏解蓋板,實施「佔一還一」的施工方案(施工時,佔一條正式道路,還一條臨時道路),確保車站整體圍蔽施工。同時,通過優化場地佈置、加大施工投入,增加了近2000立方米的堆土場,提高了土方開挖周轉效率,成功攻克了盾構始發「卡脖子」環節。同時,地鐵建設者們還多次組織專家專題研究會審,科學論證並優化了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提高施工效率,有效地規避了施工風險。

    廣州地鐵更新了十一條在建線路最新進度
 
    七號線西延段:廣州南站至美的大道,土建工程累計完成81%;8座車站主體結構已全部封頂,8個區間已全部貫通。益豐停車場及出入段線進行土建施工。部分車站及益豐停車場開始機電施工。
 
    十一號線:廣州火車站至琶洲再至廣州火車站,工程累計完成42%;32座車站中,1座正在進行前期準備,2座已建成開通,6座已封頂,23座進行土建施工;32個區間中,1個已建成開通,3個已雙線貫通,14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其餘14進行前期準備。赤沙車輛段和出入段線進行土建施工。
 
    十八號線:萬頃沙至廣州東站,土建工程累計完成84%。9座車站中,6座已封頂,2座進行土建施工,1座未開工;8個區間中,1個已貫通,6個進行土建施工,1個區間未開工,共有14台盾構機正在掘進。萬頃沙車輛段、隴枕停車場進行機電安裝施工。部分車站已進場進行車站裝修及機電安裝施工。繼續推進剩餘工點房屋拆遷、臨遷等工作。
 
    二十二號線:番禺廣場至白鵝潭,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55%。8座車站中,4座已封頂,2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2座未開工;7個區間中,2個已貫通,2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3個區間均未開工,共有5台盾構機正在掘進。陳頭崗停車場進行機電安裝施工。繼續推進剩餘工點房屋拆遷、臨遷等工作。
 
    十三號線二期:朝陽至魚珠,土建工程累計完成20%;21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2座進行前期準備;23個區間中,1個區間已貫通,10個正在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前期準備,魚珠停車場和凰崗停車場正在進行土建施工。
 
    三號線東延段:番禺廣場至海傍,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8%;4座車站中,1座已封頂,3座正在進行土建施工;4個區間中,2個開始土建施工,其餘2個進行前期準備。廣州新城停車場正在進行施工前準備。
 
    五號線東延段:文沖至黃埔客運港,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0%;6座車站中,4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2座進行前期準備;6個區間中,3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3個進行前期準備。雙崗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
 
    七號線二期:大學城南至水西北,土建工程累計完成25%;11座車站全部進行土建施工;11個區間中,6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5個進行前期準備。姬堂停車場正在進行施工前準備。
 
    十號線:石牌橋至西朗,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1%;14座車站中,12座進行土建施工,其餘2座進行前期準備;14個區間中,1個正在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前期準備工作。廣鋼新城車輛段正在進行施工前準備。
 
    十二號線:潯峰崗至大學城南,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2%;19座車站中,16座正在進行土建施工,其餘3座進行前期準備;24個區間中,3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前期準備工作。槎頭車輛段、大學城南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
 
    十四號線二期:嘉禾望崗至廣州火車站,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2%;8座車站中,5座正在進行土建施工,其餘3座進行前期準備;8個區間中,1個已貫通,其餘7個進行前期準備。(以上車站名稱僅為工程暫定名稱。)(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