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高新區建設工程首獲「魯班獎」

2020-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7日,由安徽四建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創新國際(A座、裙房及地下車庫)項目榮獲「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這是合肥高新區首個榮獲「魯班獎」的工程。

    亮點:「綠色環保+先進科技」為一體
 
    此次獲獎的高新區創新國際項目位於合肥市高新區創新大道與彩虹路交口東北角,為一類高層綜合辦公樓,頂層為空中花園,地上23層,含辦公、商業等功能,地下車庫2層。
 
    合肥高新區積極響應國家節能減排、科學發展、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號召,將創新國際項目定位為「集綠色低碳、高科技、高品位」於一體的現代化辦公場所。設置地下光導照明、光伏系統、智能停車系統、機械車位、新能源充電系統、室外雨水收集系統、花園式種植屋面等環保、智能化系統,構建了安全、舒適、便捷、節能、環保、先進的綠色建築。

    舉措:「監管制度+技術發展」雙創新
 
    近年來,合肥高新區建發局高標準嚴要求,確保各項目施工現場標準化、施工工藝精細化、質量監督常態化。在工程施工前召集各方責任主體,開展質量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及推廣精品工程亮點做法。
 
    在施工階段邀請專家把脈工程質量,由行業專家帶隊開展季度質量安全生產大檢查活動。在下沉式檢查中用數據說話,加大對工序抽查檢查頻率,通過質監站招標的第三方檢測單位在現場實測實量進行質量覆核。監管制度創新,在全市範圍內首次引進「飛檢」技術,強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加強對工程行業管理。通過樣板引路活動,開展施工觀摩成果交流活動,推薦優秀項目供觀摩學習,確保全區工程質量水平穩步提升。
 
    據統計,近年來已有中科大先研院研發實驗樓、安徽輕工國際貿易及研發中心等7個項目先後獲得國家優質工程等榮譽,湧現出離子醫學中心等一批技術含量高、影響力大的精品工程。
 
    魯班獎創辦於1987年,是中國建築行業工程質量的最高榮譽獎。根據《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評選辦法》要求,所申報的工程需由省建築業協會申報,並徵求省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行業主管部門的覆審意見,再經過行業專家及行政主管部門工程複查、評審等環節,最終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評出入選魯班獎工程。(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