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整合協作黃山論劍 推全球世遺地可持續發展

2020-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12月13日在安徽黃山市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多品牌名錄遺產地協同管理經驗交流會獲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自然科學部官員貝斐然通過視頻連線參加會議並指出,全球的世界遺產地應加強交流合作,因地制宜探索協同管理模式,宣傳好的保護經驗,帶動地區進一步發展。
 
 
    本次會議由黃山風景區管委會主辦。黃山風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文達,國家林草局自然保護地管理司自然公園(遺產)管理處處長袁小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自然科學部專案助理錢俊霏,黃山風景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洪建春、安徽省林業局自然保護地管理處四級調研員王桂琴出席會議。韓國濟州島代表視頻連線參加會議。
 

    加強配合 探索多品牌協同管理
 
    會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自然科學部、世界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專家代表,圍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多品牌名錄遺產地協同管理主題作交流發言。集世界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於一身的名錄遺產地——韓國濟州島、湖北神農架和安徽黃山,分別介紹了多品牌協同管理經驗。
 
 
    袁小虹在總結發言中強調,各名錄遺產地要深入研究世界名錄遺產的內在聯繫,整合優化資源,加強各管理部門的協作配合,積極探索多品牌協同管理,形成新舉措、新經驗,進一步推進名錄遺產地可持續發展,帶動周邊社區經濟社會發展。
 

    創新發展 黃山勇當保護典範
 
    吳文達為黃山協同管理諮詢專家委員會專家頒發聘書,洪建春介紹了黃山協同管理諮詢專家委員會相關情況。
 
    黃山是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這“三頂桂冠”於一身的名錄遺產地。自1990年12月加入世界遺產名錄後,黃山先後於2004年2月成為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網路成員、2018年7月成功入選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30年來,黃山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實現了一次次歷史性跨越。進入新時代,黃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把好山好水保護好、管理好、發展好,扎實推進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有機統一,致力推動文化和旅遊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名錄遺產地典範、旅遊目的地標杆”,黃山世界遺產地保護管理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了顯著新成效。
 
    30年來,黃山遺產地保護連創新亮點,品牌形象連展新魅力,旅遊經濟連攀新高峰,創新實施了景點封閉輪休、“三全防火”、古樹名木“一樹一策”保護、“淨菜淨物上山、垃圾洗滌下山”“山上遊、山下住”、車輛統一換乘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護管理舉措。
 
    洪建春表示,今後,黃山將加大遺產保護力度、加強能力和隊伍建設,在推進聯合科研科普、聯合品牌推廣和宣傳、聯合檢測和評估管理、基礎數據和信息共享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快建立黃山特色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多品牌協同管理體系,將黃山名錄遺產地打造落實區域和國家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典範。
 
    會議期間,還將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協同管理專家論證會,並實地考察黃山名錄遺產地協同管理做法。 (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汪鈺 蔡季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