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时政要闻

再活一池春水:土地等五大要素市場化配置,山東再提速

2021-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與商品和服務市場相比,要素市場建設仍相對滯後、任重而道遠。」為了解決市場決定要素配置範圍有限、要素流動存在體制機制障礙、要素價格傳導機制不暢等要素市場發育不充分的問題,2020年12月26日,中共山東省委、山東省人民政府印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中聚焦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五大要素,提出了5個方面、20條政策措施。
 

發佈會現場
 
    無論在農業經濟時代、工業經濟時代以及信息化時代,土地、勞動力都占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實施意見》中,該二者也得到「重點關注」。
 
    在土地要素方面,山東通過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制定出台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的實施意見;推行靈活的產業用地方式,對工業、從倉儲、研發、辦公等混合用地按照主導用途實行差別化供應;盤活存量建設用地,制定全省統一的土地二級市場交易實施細則;優化土地管理方式,引進「標準地」出讓方式,建設山東省土地市場動態監測系統等舉措,增強土地要素管理的靈活性。
 
    在勞動力要素方面,特彆強調了深化城鄉戶籍制度改革,以破除勞動力在城、鄉間流動的政策障礙;此外,針對高層次技能人才普遍缺乏的實際,《實施意見》提出,2021年全面實現職業院校(包括技工院校)畢業生,在應徵入伍、公務員招錄、企業事業單位招聘(教師招聘除外)以及確定工資薪酬、職稱評定等方面享受相應待遇,「推動形成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氛圍。」
 
    在資本要素方面,針對山東金融領域資源分散、規模偏小、缺乏龍頭企業的現狀,《實施意見》提出培育打造集銀行、證券、保險、信託等核心金融牌照於一體的省級金融控股集團。
 
    關於信息化時代的「明星」,《實施意見》中亦在技術、數據要素方面提出了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加快全省一體化大數據平台建設等舉措。
 
    據了解,為了更好推動各類要素自由流動和市場化配置,近期山東省組建成立了山東產權交易集團,着力搭建、運營全省統一的綜合性要素市場化交易平台,推動將能耗、煤耗、水資源、排污權等各類適宜市場化交易的要素納入交易平台進行市場化交易流轉。(孫珂 侯寶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