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甘南縣:冬閒人不閒 「線上」備春耕

2021-0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莖基腐病一般從玉米灌漿期開始發生,乳熟至蠟熟期為顯症盛期。」
 
    「實行玉米與其它非寄主作物輪作,防止土壤病原菌積累。」
 
    ......
 
    這幾天,甘南縣美滿村村民鄒明每天都準時打開微信群,學習由縣農業農村綜合技術推廣中心講師推送的玉米病蟲害防治知識。2020年玉米市場價格不錯,讓鄒明萌生了今年擴種玉米面積的念頭,有心提升一下玉米種植技術,但受疫情影響,他無法外出學習,「微信群送課程」正好滿足了他的需求。
 
 
    「群里講得非常細緻,怎麼選種選化肥、怎麼防治病蟲害,裏面都有。而且有哪裏不明白了,還能和老師視頻連線請教,非常方便。」鄒明說,有了縣裏的農技專家「保駕護航」,他對今年種植玉米信心十足,目前已經準備好了種子和化肥等農資物品。
 
 
    「課程都是結合農民的實際需求設置的,同時結合了本地的農業結構特點。」甘南縣農業農村綜合技術推廣中心主任王占宇介紹,年初以來,甘南縣科學普及志願服務隊持續開展「科普之冬」活動,目前已經錄製以病蟲草害、中草藥栽培為主的電視講座7期,利用微信群、視頻直播等形式,開展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種植培訓8期,累計培訓人數已達到16000餘人。
 
 
    除了技術培訓外,為了確保農資供應,甘南縣建立了網絡農資菜單,所有農資產品經過審核後才可上架,既保證了農資品質,又實現了網上訂購銷售、點對點送貨到家服務。雙河農場二十八連村民張春暖在網上訂購了一些種子,不到三天就送到了家,讓她直呼方便。
 
 
    「老百姓動動手指就能選購了,很方便,而且減少了人員流動,一舉兩得。」甘南縣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農業投入品中隊中隊長陳宜卿說,通過把好農資菜單「准入」關口、產品銷售跟蹤倒查等方式,確保了農資質量,讓農民放心購買。目前全縣種子儲備已完成50%左右,農藥儲備已完成20%左右,化肥儲備已完成近70%。(李文浩 楊立 裴振萍 張曉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