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頌黨恩、緬先烈」 今年,湛江各界婦女這樣慶「三八」

2021-03-08
来源:湛江市广播电视台

 
    新春佳節剛過,婦女同胞們就迎來了自己的節日——「三八」國際婦女節。今年恰逢「三八」國際婦女節111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這個「三八」節,註定不一樣。
 
 
 
 
    為隆重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111周年和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近日,由中共湛江市委宣傳部主辦,湛江市婦女聯合會、湛江市廣播電視台承辦,中共湛江市委黨史研究室、遂溪縣婦女聯合會協辦的「學黨史 頌黨恩 辦實事 做黨的好女兒」湛江市各界婦女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111周年教育實踐活動在遂溪鍾竹筠故居紅色教育基地舉行。各行各業的巾幗先進代表、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女致富帶頭人等近50人參加了活動。此次活動同時也拉開了《唱支讚歌給黨聽》——湛江市慶祝建黨100周年「學黨史」群眾性系列文化活動的序幕。
 
 
 
    在鍾竹筠的雕像前,大家莊嚴宣誓,重溫入黨誓詞。圓夢藝術巾幗志願服務隊激情朗誦《巾幗心向黨 百年正輝煌》。詩歌描繪了建黨百年來,湛江巾幗兒女在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里,在各行各業大綻光彩,積極發揮「半邊天」的作用。大合唱《唱支山歌給黨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把活動推向了高潮。
 
 
    隨後,市宣講團成員、遂溪縣婦聯執委林子圓為大家上了一堂「微黨課」,帶領姐妹們參觀鍾竹筠故居,介紹鍾竹筠烈士的成長足跡、奮鬥歷程等生平革命事跡。
 
 
    這種一邊參觀,一邊重溫紅色經典的形式,使紅色教育得到立體化的呈現,進一步強化了我市各界婦女代表們的黨性修養。大家紛紛表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以實際行動,為黨的100歲生日獻上一份賀禮。
 
 
 
 
    《唱支讚歌給黨聽》——湛江市慶祝建黨100周年「學黨史」群眾系列文化活動還將組織文藝工作志願者以及優秀基層黨員、勞動模範、駐村書記等代表,深入革命先烈故居、革命老區、紀念館,走進大型國有企業、重大項目建設工地等地,通過與當地的黨員、幹部、群眾共同上微黨課,重溫烈士故事,開展為黨頌讚歌文藝活動等形式共同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
 
    【革命巾幗烈士鍾竹筠簡介】
 
 
    鍾竹筠(1903—1929),女,原名秀貞,又名祝君。中國共產黨早期優秀黨員,生於廣東省遂溪縣;1921年秋,她考入北海貞德女子學校,閱讀了許多進步書刊,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新思想;在農講所,她得到了周恩來、彭湃、惲代英、阮嘯仙等共產黨人的教導和影響,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廣東湛江地區最早的女黨員;1926年10月,鍾竹筠受黨組織派遣,來到防城縣組建了縣黨支部擔任支部書記,堅持地下鬥爭。
 
    1927年9月,由於叛徒出賣,鍾竹筠被敵人逮捕,面對敵人對她的威脅利誘和酷刑折磨,她始終堅貞不屈;1929年7月,鍾竹筠在北海炮台英勇就義,年僅26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