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生命不該是首飾 廣州海關查獲瀕危紅珊瑚製品

2020-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廣州海關連續在快件監管渠道、郵遞物品監管渠道查獲2宗違規寄遞瀕危動物製品——紅珊瑚製品進境案,查獲紅珊瑚製品共11件、重約59.5克。目前已移交緝私部門辦理。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於進境快件渠道查獲的紅珊瑚戒指、項鍊、吊墜等首飾(周海磊 攝)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現場關員在對一批進境快件進行X光機檢查時,發現1票寄自日本、申報品名為「仿首飾」的快件圖像存在異常,開拆查驗發現內含項鍊、吊墜、戒指等首飾6件,首飾中鑲嵌的「寶石」做工精緻、光澤亮麗,疑似為紅珊瑚製品。
 
廣州海關在郵遞渠道查獲的紅珊瑚製品(王嘉媚攝)
 
    在廣州海關所屬廣州郵局海關,也在對1件寄自日本、申報為「配飾」的進境郵件進行X光機檢查時,發現圖像顯示內件為有機寶石製成的手鍊、吊墜等飾品,其中部分飾品呈現出紅珊瑚特有成像顏色。「我們對郵包進行開拆查驗,發現郵包內的飾品中有5件飾品色澤紅潤、紋路細膩,根據材質紋理和物象識別儀器檢測結果,初步判斷為紅珊瑚製品。」該關郵遞物品監管科副科長王曉琛介紹。
 
    經送華南野生動物物種鑒定中心鑒定,以上飾品均確認為珊瑚蟲綱(ANTHOZOA)柳珊瑚目(GORGONACEA)紅珊瑚科(Corallidae)紅珊瑚(Corallium spp.)製品,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紅珊瑚」屬於有機寶石,生長於100—2000米的深海中,由珊瑚蟲堆積而成,生長極其緩慢。因其稀有及不可再生,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II,為我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禁止非法採摘並限制其國際貿易。海關提醒: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規定,除合法持有《允許進出口證明書》外,禁止貿易、攜帶、郵寄瀕危物種及製品進出境,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