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山西太原縱深推進不動產登記服務改革

2021-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2021年3月25日起,辦理存量房(二手房)轉移登記全面實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買賣雙方持相關材料在不動產轉移登記窗口核驗一次身份、提交一次材料、繳納稅費、免費郵寄到家。」26日,太原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太原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荊慶年就新出台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 」不動產登記服務改革內容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實現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
 
    據悉,太原市在縱深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過程中,將企業、群眾在不動產登記過程中遇到的堵點、痛點作為切入點,以服務模式的創新性、服務流程的標準性、服務形式的多樣性、服務手段的先進性為着力點,不斷推出接地氣、解民憂、暖人心的工作舉措。
 
    國家稅務總局太原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辦理存量房(二手房)轉移登記全面實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 流程改革,對太原市產生的積極意義主要有:一是提高便民利企水平。真正實現了群眾和企業 " 進一扇門、到一個窗口、交一次資料、跑一次路 ",實現一廳式辦公、一站式辦理。二是實現數據互通共享。打通多部門間的「信息橋」, 通過信息集成、數據共享,優化辦事流程,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政務服務目標。三是優化營商環境。同一窗口辦理資料申報、限購限售審核,優化業務流程,資料內部流轉共享,大大方便群眾、企業辦事,努力打通為民服務 " 最後一公里 "。

    「12645」處遺工作成效顯著
 
    不動產「辦證難」一直是牽動千家萬戶的老大難問題,特別是很多歷史遺留下來的「舊賬」,已成為城市建設領域一塊難啃的「骨頭」,也成為民生治理的一項長期難以治癒的「頑疾」。
 
    如何做好不動產登記遺留問題處置工作(以下簡稱「處遺工作」)?荊慶年介紹,近兩年來,太原市強力推出「12645」(一個理念、兩個精準、六個突破、四個創新、五項措施」)舉措,紮實推進不動產登記遺留問題的解決, 目前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太原市從體制機制創新、提升能效創新、辦事程序創新、服務模式創新等「四個創新」上精準發力,推陳出新,創造性地建立了「先行登記、並行完善」的處遺工作流程,打通了不動產登記工作為人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解決了困擾群眾多年的歷史遺留問題,將遺留的歷史舊賬變成了「歷史」,走出了一條依法登記的新路子,受到了民眾的充分肯定,贏得了全社會的讚譽。
 
    記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太原市處遺工作共計完成不動產首次登記任務15.29萬套。其中,2019年完成5.01萬套,2020年完成10.28萬套。目前,老百姓已領取不動產權證書58574本,還有82053套已具備轉移登記條件。通過處遺,直接收取土地出讓金及相關稅費共計5.076億元。
 
    下一步,太原市將及時制定出台《太原市處理不動產登記遺留問題立行立改實施方案》,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努力破解處遺過程中出現的突出問題,繼續加強政策宣傳和跟蹤督辦力度,繼續梳理挖潛、落實包幹責任,加大激勵力度、鼓勵擔當作為,強化政策研究落實、實現閉環運行,爭取以優異的成績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荊慶年最後表示。(王利萍 李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