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粵警部署打擊水域突出違法犯罪 開展「淨水2021」專項行動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是江河大省、海防大省、航運大省和水運經濟大省。保護水資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保護水域岸線,嚴厲打擊各類水域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將切實維護廣東水域治安秩序穩定。4月1日上午,廣東省公安廳召開「淨水2021」專項行動部署推進會議,嚴打水域突出違法犯罪 維護水域治安秩序穩定。
 
    粵警去年組織開展「淨水2020」專項行動以來,共排查水域風險隱患819處,破獲水域走私、水域偷渡、水域運毒、盜採河(海)砂、非法捕撈、水域獵捕野生動物、污染水域環境等涉水違法犯罪案件1599宗,刑拘3096人,逮捕2198人,其中查扣涉嫌通過水域走私的凍品約5萬噸,涉案成品油8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91.5%和143%,有力確保了廣東省水域治安形勢平穩可控。
 
    今年,粵警將打好「淨水2021」行動四大戰役,為該省水域治安形勢持續好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一是要加大水域風險隱患滾動排查力度,開展水域聯合執法,探索創新群防群治新模式,努力打好防控「阻擊戰」;二是要強化科技信息化、大數據等技術應用,努力打好智慧「賦能戰」;三是要強化專案經營理念和全鏈條打擊模式,嚴厲懲處違法犯罪分子,依法嚴懲幕後組織者、操縱者和團伙核心成員,打好分類「殲滅戰」;四是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探索點線面協同、水岸聯動,多警種、跨流域合成作戰新模式,整合各方面資源,統籌各方力量,打好整體「聯動戰」。(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